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渌口:抓优质均衡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

    ▲松西子小学的同学们在运动会入场式上展示民族舞蹈

    见习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李浩治 易智文

    10月31日中午,记者在株洲市渌口区渌口镇松西子小学的智能书法室里见到了五年级的学生肖淑玥。不用带笔、墨、纸和字帖,老师将她喜欢的字体通过主机发送到书桌上的显示屏里,并实时演示字的写法,这样简便高效的教学互动让淑玥本学期的书写进步很快。

    近年来,像松西子小学这样的农村学校优质发展,生源不断增加,得益于渌口区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工作重心。通过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学校建设、加强师资配备等措施,补齐教育工作短板,全区教育得以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均衡发展,围绕目标抓落实

    “渌口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中小学校65所,学生19937人,教师1527人。2015年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渌口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易国林告诉记者,全区以“优秀”等次通过湖南省第三轮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在渌口,农村学校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资源,组织学生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综合技能,成为留守儿童开展活动和推进“六礼三仪”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的主阵地。

    奕趣棋社、爱尚舞社、美和人雅室、剪纸室……初到淦田中学的乡村少年宫,不自觉地就会被每个社团教室的名称所吸引。每周一到周四下午第七节课后,这里就开始热闹起来,45分钟的社团活动,总能让学生们放松下一天的紧张。

    “少年宫是2003年成立的,像剪纸、乐器、围棋这些社团都已开展十多年,都是学校老师们根据自己特长来组建的,完全免费。”校长颜琦说。

    作为老牌抢手社团,剪纸课的老师刘雪梅是学生们心中的“巧手金剪刀”,1991年进入淦田中学从事物理教学的她从小就对剪纸兴趣很足,所以当学校少年宫要办剪纸社团时,她二话不说就担下了指导老师的职责,为此刘雪梅还拜师淦田镇本地民间艺人刘金莲学艺。

    而今年刚到淦田中学任教的英语老师谈喜则为乡村少年宫注入了新的元素,英语与电影配音课成了很多学生的新选择。“让我意外的是,许多英语不太擅长但很喜欢欧美电影的孩子都踊跃报名,我给他们分配人物角色和台词时会稍稍降低难度,把复杂的台词进行精简,现在班上一些不敢开口读英语的学生都有自信了。”谈喜说。

    坚持“全面改薄”,针对问题补短板

    为改善薄弱地区教育条件,渌口区在项目上优先布局,在经费拨付上优先保障。从2012年至2017年底,累计投入2.23亿元(其中区级自筹1.86亿元),把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4所)全部建成合格学校,义务阶段学校的办学条件实现了基本均衡。

    “我们乌石垅小学只有4个年级4个班,7个老师,尽管规模小,但是‘五脏俱全’。”渌口区南洲镇乌石垅小学校长孔斌拿起两张印有“南洲镇乌石垅小学银行”字样的小卡片告诉记者,这是属于学校的小美好。

    小卡片名叫乌石币,是学校自制,用于奖励在学习成绩、坐姿、课堂发言、参与校园活动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集满一定数额的乌石币,就能去乌石币小超市兑换学习用品、毛绒玩具以及护手霜等奖励物品。

    “我们把学生的养成教育贯彻学校工作始终,在操场体会收获喜悦的‘开心农场’、能回收垃圾换物资去村里慰问老人的红领巾回收站,无一不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成才。”孔斌说。

    坚持以教扶贫,凝聚合力强保障

    2019年,渌口区在政府化债和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双层压力下,财政预算内安排教育资金3.5998亿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4.44%,实现同比增长。

    在渌口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门口,一条写有“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的横幅亮眼醒目。今年,全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100%。

    同时,区域内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全部享有“五免一补”,特别困难的学生还能享受到滋惠计划、雨露计划或其他社会捐助形式的救助,近年来共资助学生5802人次,资金421.9万元。

    渌口镇明德小学坚持送教上门,针对学生的情况,精心准备教育服务课程,确保重度特殊儿童不因身体残疾而辍学、失学;学校张中南、周基洋老师还积极参与“三区”支教,前往泸溪县兴隆场镇中心完全小学支教一年,为偏远山区的贫困学子送去生活与教学上的温暖。

    “送教下乡阅读课打卡,农村的孩子很淳朴也很好学,真心感谢明德语文组每次给我这样的机会。”完成送教后,该校三年级老师王舒仪发了一条朋友圈,近百位好友为她点赞。

    值得点赞的,也是让人民满意的渌口教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茶陵:攻坚克难建学位,确保教育优质均衡
渌口:抓优质均衡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