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陵:攻坚克难建学位,确保教育优质均衡

    ▲茶陵县城北小学新建的教学楼

    见习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杨光 唐亮

    10月31日下午,茶陵县芙蓉学校施工现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完成钢筋隐蔽工程质量验收后,学校第七栋建筑——食堂的第二层楼面将在第二日上午完成水泥浇筑。

    芙蓉学校是茶陵县为缓解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压力而新建的,学校规划了4栋教学楼等11项建设项目,预计增加60个教室共2700个学位,目前已有3栋教学楼完成封顶。

    近年来,为适应新城镇化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的新要求,消除城区大班额和缓解城区就学压力,茶陵县紧抓学位建设,攻坚克难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高位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城市建设加快,城区规模扩大,购房置业和进城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城区就学人口也不断增长,这是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和大班额现象的重要原因。”茶陵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刘漫林解释,2015年以来,该县小学一年级入学人口由最初的5000余名逐年增加到现在每年近9000人。

    为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茶陵县将化解大班额作为重要突破口,成立以县长任组长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县消超办”),制定专项方案,具体负责全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组织、协调、督查和考核等工作。各义务教育学校对照方案,结合实际,做到“一校一策”。各单位通力合作,县教育局统筹协调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县公安局加强居住证管理,建立随迁子女登记制度等。同时,开展消除大班额主要措施落实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部门和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将消除大班额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在学校建设工作中,茶陵县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通过调研县内各妇幼医院出生证明、县公安局的出生人口统计和县计生委人口统计等数据,科学规划城乡学校布局。同时汇聚多方力量组织召开调度会,通过“政策牌”“感情牌”和“教育情怀牌”给拆迁户做工作,保障补偿解决“拆迁难”,为学校学位扩建保驾护航。

    加大投入,全力补充学位

    “新教学楼的环境清扫完毕后,下周学校1093名学生都将能在全新的教室上课了。”带领记者参观新教学楼的城北小学校长谭满娇十分开心,她补充说到,学校原来只有一栋教学楼共12个教室,为确保合理班额、缓解学位压力,还在80年代建成的综合楼里开设了5个班。2018年学校投入近4500万元用于学校提质改造,其中新建1栋教学楼新增40个教室,成功缓解学校学位紧张和大班额的情况。

    扩充学位,增加刚性需求,是化解大班额、缓解学校就学压力最基础最主要的手段。从教育局基建股了解到,茶陵县首先深挖潜力,充分发挥闲置资源,共清理出可利用的空闲教室共43 间,增加学位2150个。其次加快学校建设,2018年至2019年,投入3亿余元,新建芙蓉学校,改扩建思源学校,金星学校、城北小学、城东学校、解放学校洣江分校等中小学项目19个,新增教室240间,学位10800个。

    通过加大投入建设补充学位,茶陵县缓解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压力和化解大班额都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春季,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363个,超大班额135个。到 2018年12月份,该县135个66人上超大班额全面“清零”,56人以上大班额消除了147个,消除大班额人数2080余人。截至2019年10月份,该县又消除大班额170个、人数1200余人,大班额率降至3%以内。

    精准施策,确保建设成效

    下午四点半,下东街道的金星学校门口,六年级谭子璇的家长正在接孩子放学。谭妈妈在城区工作,今年,拿到居住证和社保证明后,她第一时间把在村级小学上学的谭子璇接到身边。“一方面能够更好地照顾孩子,陪伴成长,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让她感受到城区学校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她说。

    在茶陵县,像谭妈妈这样进城务工的家长还有很多,为依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同时控制非城镇化人口盲目进城择校以减小城镇学校学位紧张压力,茶陵县控好源头,依据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要求,探索建立以居住证和一年社保证明为主要依据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逐步完善随迁子女就读办法。

    “学校建设项目建成需要时间,为缓解城区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压力,茶陵县政府充分利用民办学校资源。”刘漫林介绍,茶陵县2018年向民办世纪星学校购买1279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019年秋季继续购买65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通过民办学校资源补充学位,弥补城区学位缺口。

    另外,茶陵县积极改善城镇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均衡配置师资,加大扶持力度,以稳定乡村学校生源不外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茶陵:攻坚克难建学位,确保教育优质均衡
渌口:抓优质均衡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