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风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兴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A

    永兴县碧水小学

    永兴县张家岭小学师生共读

    永兴县高亭中心小学书吧阅读课

    永兴县黄泥小学音乐课

    永兴县五星学校体育课

    永兴县七甲学校

    永兴县黄泥中学

    □ 刘志文  曾庆辉  李巧波

    永兴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市北陲,辖11镇4乡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工业集中区。县域总面积1979.9平方公里、总人口71.1万,是郴州市第二人口大县,系黄克诚大将的故乡,享有“中国银都”美誉。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89所,其中完全中学3所(含民办1所),初级中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3所(含民办3所)、完全小学85所(含民办1所)、教学点73个,特殊教育学校1所。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2881人,其中初中27422人,小学55459人;共有初中教师1766人,小学教师3017人。近年来,永兴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改善办学条件、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不断夯实基础,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A  强化领导、加大投入,让每一所学校焕然一新

    永兴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出台《永兴县建设教育强县规划纲要(2011-2020年)》《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1-2030年)》《农村学校“十三五”布局专项规划》《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优化布局。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集中研究解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督检查评估机制,督导评估结果直接与相关单位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挂钩。落实“三个增长”要求,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在财政预算中单列,并逐年增加。近八年来,共计投入资金86993.5万元(其中县本级38993万元),新建学校3所,改扩建学校135所,新增校舍面积336092m2、体育运动场馆面积27960.97m2,新增实验室、功能室772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4202.6万元、图书52.12万册、计算机9074台,新增学位20635个,化解大班额班级564个。按照“乡镇自筹50%、县财政引导奖补50%”的办法,将103所村小、教学点全部修缮一新。积极推进湖南省标准化学校建设试点县项目,投入3.1亿元,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9所,创建合格学校130所,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3所。投入1.1亿元,更新升级教育装备,成功创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

    B 创新机制、配强队伍,让每一个团队都有标杆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增员培优”计划,近八年按编制标准补充新教师2161人(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326人),小学师生比达1:19.4,初中师生比达1:14.1。编制出台《永兴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培训教师5万余人次,被列为全省首批“国培计划”项目县、全省师德养成教育示范项目县,成立教师发展中心,被列为郴州市唯一的湖南省2017-2019年教师发展中心转型发展试点单位。加强学校“领头人”队伍建设,建立星级校长评选制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岗试点,交流教师校长1696人(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165人)。加强人文关怀,提高教师待遇,设立乡镇教师工作补贴、边远山区教师津贴,实施教师安居工程,确保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标准,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

    C 阳光办学、力促公平,让每一个孩子平等受教

    “让永兴的每一个孩子得到尊严和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永兴教育工作的目标追求。县人大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的决定》,全县每个乡镇都至少建有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方便农村留守儿童就学,在各乡镇创建“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校)30个,着力为农村留守儿童打造学习、成长乐园。推进“全纳”教育,创办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生活费全部纳入城市低保全额补助,6至14岁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入学率各项指标达80%以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保障工作的意见》,按照政府投入和公办校接收为主的原则,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统筹纳入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体系,义务教育阶段每年安排1800名左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大力开展“阳光办学”,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划片招生制度,从2014年开始,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将招生计划的4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今年提高到50%,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对一些特殊群体给予特殊关注。

    D 加强管理、提升内涵,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对村小、教学点实行捆绑式一体化管理,村小、教学点的常规管理、课程计划、质量检测、检查评估以及校本教研、区域内师资调配等,一律由各乡镇中心校负责组织实施,与全县同步。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五好小公民”系列主题活动、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等活动,开辟了黄克诚公园、黄克诚故居等德育基地,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校外德育辅导员,2016年被列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试验基地,并通过举办心理辅导教师培训班、邀请家长参加家长学校教师教学比武活动等,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工作网络。秉持“阅读立人”目标,与香港“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会、深圳天图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开展战略合作,采用“建、培、引、学”四维模式在全县大力推广阅读教育。按小学不低于20册/人、初中不低于25册/人的图书配备标准,在全县建好并开放校园休闲读书吧131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116个,并通过“阅读立人”微信交流平台和校园阅读节、千人诵读、惠民书展、捐赠读书卡、名家系列讲座、阅读颁奖礼等系列读书活动,让阅读教育成为该县促进教育均衡、提升教育内涵的重要举措。2014年,《中国教育报》对该县阅读教育经验予以大力推介,同年,永兴县阅读教育荣获全省教育创新奖,这是当年郴州市唯一获此奖的项目。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永兴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