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沐风栉雨写历史 励精图治谱新篇
——古丈县第一中学创新发展侧记

    道德讲堂

    课堂教学比武

    体育节

    学生参加《血色湘西》拍摄和男主角合影

    通讯员  石菊柳 杜贤民

    古丈县第一中学是古丈县唯一的完全中学,是湘西自治州首批挂牌的示范性学校。学校分为高、初中部两个校区,现有教学班级64个,在籍学生3546人,在职教职工280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59人,一级教师109人,研究生学历10人。

    学校主校区位于县城西边杉树坪,背倚莽苍群山,俯临熙攘街市,俨然海滨之半岛,校园建筑倚势而建,呈梯级分布。校园内绿荫成线,花木竞秀,空气清新,兼有亭阁喷泉、雕塑石刻点缀其间,成为茶乡古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A 筚路蓝缕——沿革篇

    学校成立于1943年3月,时值内忧外患的多事之秋,日寇的铁蹄肆虐我中华大地,抗战的烽火遍起长城内外,湘川公路两边大批大中学校西移南迁。县内有识之士双景五、田海楼等有感于时势之艰危,毅然决然首倡义举,采用募捐等形式兴办学校,由此也开启了学校筚路蓝缕、艰苦办学的办学历程。

    学校曾五易其名,三迁其址,三扩其容。学校首名“古丈县立初级中学”, 先后更名为“湖南省古丈初级中学”“湖南省古丈中学”“湖南省古丈第一中学”,直至1978年才定名为“湖南省古丈县第一中学”,并确立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重点中学。校址始设于县城国民兵营房(旧武官衙门),后自旧武官衙门迁至后街杨家大院,又至城西杉树坪县政府大楼(现址)。成立之初,仅有教师14人,学生百余,可谓星星之火。其后,随着局势的动荡,学校屡有变迁,有如风雨之中飘摇之舟。1958年秋始设高中部。

    学校先后于1999年、2008年、2012年三次扩容,规模得以空前扩大。自1996年来,学校受益于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先后得到省教育厅、常德市政府、常德市一中等单位的大力援助,加之县委县政府的扶持,学校发展由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B  滋兰树蕙——育人篇

    几代宗师,呕心沥血;历届同仁,奋发图强。七十多年来薪火相传,学校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紧扣教育教学这两条主线,以规矩定方圆,以改革谋新生,以创新求发展,积极探索自身发展之路。

    一所学校的灵魂是校长和班子团队,有什么样的优秀团队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校发展的上限。2017年8月,中共古丈县委、县政府根据学校发展需要,重组了学校领导班子。他们深知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根,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于是,他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着力打造“四大工程”。

    实施德育工作创新工程。坚持德育为先,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时代特点、学校实际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传统美德、行为习惯养成、诚信与感恩等教育为重点,重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彰显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创新德育模式,在强调课堂为德育的主阵地的同时,以主题教育、专题活动、体验教育为载体,用文化节、体育节、主题班会、黑板报、社团活动、研学旅行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学校德育氛围。拓宽德育渠道,密切家校联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特别是学校自2019年4月起,全面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通过前期的宣传发动,与家长充分的沟通交流,打消了部分家长的疑虑。现在,校园清净了,学生在校园里玩手机的现象消失了,上课的精力也集中了,晚上休息也好了。

    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新高考改革为动力,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过程考核。认真制订教务处、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工作计划,落实一日教学常规,加大对教学各个环节的监督和调控。学校以“推门听课”活动为抓手,加大对课堂巡查力度,通过多种途径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落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实施队伍优化工程。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靠人才,有什么样的管理队伍,有什么样的教师群体,就会创造什么样的教育质量。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政治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校务公开制度的规定,规范财经纪律,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校长室在决策过程中,做到“事前周密咨询、事中集体充分讨论、事后保障监督”。同时,注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在教育、教学、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工作中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讲究效益,班子的工作情况得到了师生的认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教学风气。学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不仅邀请了校内外教育教学专家来校做讲座,还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组织开展各种群体活动,让教职工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又激发了他们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奋发有为的团队进取精神。深入了解不同年龄层次教职工的需求,想方设法解决老师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积极探索教师激励机制,提升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实施扶贫惠民工程。古丈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学校学生80%以上来自农村贫困家庭或城镇困难家庭,留守、失依、单亲家庭青少年居多。为此,学校积极开展了教育扶贫、帮困助学活动。据近三年的统计,学校通过社会捐助形式救助困难学生1482人次,资金236.6万元,争取国家助学金1171人次,资金178万元,学校奖励减免685人次,资金达140余万元。

    近3年的奋斗过程中,古丈一中人没有辜负领导的厚望和家长的期望,2017年以来,学校高考成绩“三年两北大,一年一台阶”。这一成绩在教育大县强县确实算不了什么,可在国家级贫困县古丈这样的小县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C 春华秋实——收获篇

    谁持彩练当空舞,春风化雨百年虹。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师资团队,科学人性的学校管理,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孕育出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学校先后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省级优秀高考考点”“省级文明卫生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湖南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学校”“省级绿色学校”“省安全文明校园”“省五四红旗团委”“省民族团结先进模范集体”“教育部课题研究先进单位”“州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州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优秀学校”“州教学常规优秀学校”“州德育优秀学校”“州卫生工作先进学校”“州学习型学校”“州平安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

    古丈曾走出过全国资深新闻记者、散文家萧离,誉满中外的著名歌唱家何纪光、宋祖英,“扶贫司令”湖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彭楚政将军,湖南省武装警察原总队长张显柏将军,党的“十四大”代表杨玖华老师,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作家彭学明等著名校友;培育了全州高考文科状元胡岚,圆梦清北的翟民、罗玥沁、向宇航等,还有古丈历史上首位空军飞行员李杰……

    建校70余年来,学校为各级高校输送了近万名优秀毕业生,多年来共有6个国家级子课题、近50个县级以上课题立项、结题或获奖。学校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素质教育成效显著。一年一度的新春艺术节、体育节、班级篮球赛等活动的定期开展,促成了艺体人才不断涌现:学校男女篮球队曾在全州中学生篮球运动会中先后获得冠军,女子足球队曾在全州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第三名;近千名学生先后参加了《血色湘西》《湘西喋血记》等电视剧的拍摄,获得广泛好评。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古丈一中人,一群理想的跋涉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以更开放的视野审视教育,以更大的勇气推进改革,以更加扎实的工作迎接挑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和谐育人的征途上不断追求卓越,奋力让古丈一中成为积淀深厚、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教育殿堂!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沐风栉雨写历史 励精图治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