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忘恩师

    古丈县第三完全小学  施梦兰

    闲暇时,常听音乐。每次听到张明敏的《毕业生》,一个伟岸慈祥的身影总会浮现眼前——我的初中生物老师卢静。

    1982至1984年,我在保靖二中读初中。记得开学第一天,我看见一位高高大大、皮肤白白的女老师,张口就用生硬的普通话说:“老师好!”这是我第一次没有用苗语跟别人交流。

    老师笑眯眯回答:“同学好!”随后还和别的老师夸我:“这孩子多有礼貌。”

    第一节生物课,走进教室的老师让我眼睛一亮,这不是夸我的那位老师吗?

    “我叫卢静,是大家的生物课老师……”卢老师和蔼地自我介绍,声音温柔仿佛山间清泉缓缓流过心田……

    那时刚考上初中,父亲就罹患癌症,母亲病痛不断,大哥在外工作,两个妹妹很小。每周六我得赶三十多里山路回家干活,到月光透过叶间照在身上才休息,第二天天没亮爬起接着干,下午再赶去学校……

    某天课后,卢老师叫住我,让我随她去她家里。到了她家老师抚摸着我的脑袋,慈祥地说:“我孩子这里有几件小了穿不了的衣服,你拿去穿上吧!”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穿良好材质的衣服。这些衣服也一直伴随并激励着我,成为我人生旅途中的精神风向标。

    初三时,父亲最终没有逃过病魔的魔爪。在我一直沉浸在丧父的悲伤中时,又是卢老师找我,她还是那样抚摸着我的脑袋,语重心长地说:“梦兰,马上要中考,关键时刻,一定要振作起来!”在她和班主任的帮助下,我成功报考了免费的师范学校。

    卢老师一直像妈妈一样关心爱护我,我也一直惦记着她。毕业后两次打听她的消息却无果,一搁就是三十多年。最近才遗憾得知四年前老师已仙逝……

    这些年,我一直像卢老师当年那样关心、爱护我的学生。

    师恩如海深。老师早年的教诲让我受用一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奇幻的心灵之旅
“只是逗你玩”
古亭
难忘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