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儿子学习的“内驱力”

    □ 仝红霞

    “妈妈,这道题我不会做,这个题目我不懂意思……”儿子聪明伶俐,但是一写作业就变得非常笨,每道题都要问过我才下笔,就连用什么颜色的笔都要征求我的意见。为了帮他改掉这个毛病,我想过好多办法,比如把他关在屋里一个人写作业,但过不了两分钟,他就会跑出来问我。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无意间,我看到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女儿。她女儿比我儿子大1岁,学习从来不用她操心。奇怪的是,人家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各方面能力都很强。

    周末,我约同学一起吃饭。我俩见面寒暄之后,我直接切入主题,问她是如何培养女儿的。同学看我着急的样子,笑得合不拢嘴:“我有妙招呀!”我一听妙招二字,更加迫不及待。同学笑道:“你太能耐了,你变笨点,孩子就聪明了。正因为我笨,所以我就让孩子自身发热,培养她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唤醒孩子的‘内驱力’。”

    回家后,我把学到的绝招迫不及待地施展出来。“妈妈,你可回来了,这篇作文怎么写?还有数学题,我也等你回来和我一起做。”“宝贝,妈妈今天身体不舒服,你独立完成好不好?”我一改以往对儿子有求必应的习惯,“要不你和爸爸比一比,看看谁更优秀?”一说和爸爸比赛,儿子马上行动起来。

    半个小时后,儿子和老公将自己写的作文都交给我批阅。尽管儿子写的前言不搭后语,但这是他有史以来第一次独立完成作业,我毫不犹豫给了他两朵大红花。儿子看到自己胜利了,高兴得跳了起来。接着,儿子提出挑战,要和爸爸比试写数学作业。

    第二天下班回家,儿子依然没有写作业,在等我教他。我灵机一动:“来吧,今晚妈妈和你比一比怎么样?”

    让自己变笨,让孩子变聪明,我决定试一试这招。我做题的时候,故意拖延时间,而且做错了好几道题。“哎呀,妈妈太笨了,这么简单的题竟然做错,你快帮妈妈改一下。”听我这样说,儿子眉毛上扬,表现得很得意,就像我平时教他做题一样,一板一眼、一字一顿地给我讲解起来。

    “妈妈甘拜下风。明天的作业,你试着独立完成好不好?”“好的!”儿子似乎很有底气。

    在一次次唤醒儿子的内驱力之后,每次只要是他独立完成的任务,即使他做得不够好,我都会先为他点赞。我发现,得到肯定的儿子,不仅变得勇于探索,而且各方面能力也增强了。以前常挂在儿子嘴边的口头禅“我不会”被“我能行”取而代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
唤醒儿子学习的“内驱力”
“鲸灵甩甩宝宝”受邀2019社交电商衡阳峰会
疯狂培训不如理性育子
中银基金三季度产品
利润近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