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是逗你玩”

    长沙市北雅中学1804班 唐菲阳

    周末的午后,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铺满了整个房间。我正在收拾着我的书柜。

    一个红棕色外皮的笔记本吸引了我的注意。“这个本子写了什么?”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抽出它翻看,发现这是我小学的随笔。有和同学玩耍的糗事,有本打算坚持却只写了两天的“妹妹成长记”……一页页地翻开,童年的趣事一点点被想起,心里仿佛被灌进一碗热汤,感到温暖而充实。

    突然,我的笑容愣住了,一页空白的纸上写着一句话:再也不要去她家拜年了!

    短短几个字,勾起我几年前的回忆。“只是逗你玩”这句话也再次回荡在了我耳边。

    还记得那是寒假去亲戚家拜年。我们一家来到了小姨奶奶家,正要向她拜年时,她开口说道:“今年小朋友拜年要多说点好词,要拿到我的红包,得说6个。”顿时,客厅里的十几双眼睛齐刷刷地望向了在场的两个小辈——我和表弟。

    表弟在家人“指导”下说出了6个词,在掌声中自豪地拿走了红包。“这不都是大人现场教的?”我来不及疑惑,众多眼神已经聚焦在我身上,我感觉自己像被观赏的猴子,脑海中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新……年快乐,天天开心……”我支支吾吾,有点不知所措。

    “完咯,四年级的姐姐连弟弟都比不过!”有人开始打趣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所有人都盯着我,我更加说不出话。

    这时,小姨奶奶又发话了:“再不说就只有100块了噢!”语调尖细刺耳,却引爆了大人们的笑声。我忽然感受到一丝羞辱,眼眶顿时盈满了泪。我扑到妈妈怀中哭了起来,周围笑声更“猖狂”了。

    “你把别人弄哭了。”“只是逗你玩!”种种话语夹杂着笑声,令人讨厌。

    那天回家我在本子上记下这句话:再也不要去她家拜年了!

    后来过年,家人责怪我说:“好歹是亲戚,你连拜年都不去!”“较什么真啊,只是逗你玩而已。”

    “只是逗我玩?”我耳边又回荡起这句话,心仿佛被浸在了冰水中……午后的阳光照进房间,我却黯然神伤。

    指导教师:张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奇幻的心灵之旅
“只是逗你玩”
古亭
难忘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