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幻的心灵之旅
——与长沙市一中郑展翅同学的对话

    图为著名儿童文学家汤素兰(右)为郑展翅同学的第二本书《外星漂流记》题词

    □ 沈皓玮

    走进快餐店,老板对顾客说:“不欢迎光临,但你们要点什么?”山洞里,坐着一位高大威猛的狮子国王,它的两边站着狼、狐狸、豹子等文武大臣;一个国家的公民全是小孩,成年人如果闯入会被驱逐出境……这些光怪陆离的世界,出自一名少年写的长篇童话《外星漂流记》。作者叫郑展翅,今年17岁,是长沙市一中国际部的一名高三学生。

    几易其稿,但最中意的是初稿

    郑展翅是一名阳光大男孩,高大帅气,笑起来眼里全是星星。他热爱写作,脑子里时不时会冒出稀奇古怪的想法,在《外星漂流记》这本小说中能够读出他内心的纯真与追求。

    小学四年级时,他就出版了长篇童话《水果大战蔬菜》,当时的灵感来自电脑游戏“植物大战僵尸”,写的是获得了外星能量的水果和蔬菜在一个未知的星球展开了大战,最终勤劳、机智、代表正义的水果们战胜了懒惰、邪恶的蔬菜。

    这一次,对外星经历情有独钟的郑展翅,以“我”这名博物学家与科学家老杨穿越到外星球,漂流于“颠倒国”“慧马国”“小孩国”……各种神奇国度的经历为线索,创作了一本充满想象力的长篇童话。

    “这部小说在我小升初那个暑假就写完了,到了初三那个暑假,我又改来改去,写了另外一个版本,出版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最初的那个版本。”郑展翅直言,六年级时自己12岁,那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年龄,写下来的文字轻快、干净、利索。到了初中,有来自中考、课外班的各种压力,而当时又处于一个缺乏弹性的年龄,叛逆、偏执的个性反而给小说加入了一些怪怪的、刻意彰显个性的语言。现在回过头来看,更喜欢的还是初稿,也就是现在出版的版本,“这是我内心最初的追求。”

    禁锢我的眼睛,我就拿起手中的笔

    《外星漂流记》中的“我”其实是郑展翅本人的缩影,而“老杨”的原型则是自己的一位死党,“但他并不知道他出现在我的小说里了。”郑展翅调皮地笑了笑,他告诉记者,《外星漂流记》是自己很喜欢的一部作品,不过他并未高调地拿出来与朋友们分享,更多的时候,他会独自捧起小说,思索自己所想要追求的理想国。

    在这本小说中,狮子国王主张与臣民平等相处;慧马国的成年马注重锻炼孩子们的体力和耐力,小马们在草原上跑来跑去,累了就跳进河里嬉戏,大人和孩子之间总是处于平等的相处模式。离开动物王国时,“我”和“老杨”把坐骑马和一只宠物小狗留了下来,因为动物应该留在自己的国度。“小时候我养过小鸟,虽然很喜欢那只小鸟,我还是将它放生了,鸟儿应该去属于自己的天空飞翔,我把它关在笼子里,它应该不会开心。”在郑展翅的眼里,国王和臣民、大人和孩子、人类和动物之间都应该建立平等的关系。郑展翅很喜欢动物,慧马国的灰马头领是这本小说中所占篇幅比较长的一个角色,它的原型是郑展翅小时候在公园骑过的一匹马。“那是一匹灰色的马,我给它喂了一束草,那马儿看了我一眼,样子特别可爱。”虽然只是短短的相处,他却仿佛走进了小马的内心。“我不会因为人类是高等动物而轻视其他的动物,很多动物都是有灵性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没有贵贱之分。”

    除了平等,追求自由的萌芽也在郑展翅的心中悄然生长。12岁,已经开始有很多独立的想法,那个奇怪的颠倒国,就是郑展翅内心对向往自由的倾诉。除了走进快餐店会被老板表示不欢迎之外,还有更多荒诞情节——总统套房是一间厕所大小的破烂房子,乞丐屋装修得富丽堂皇;说自己是正常人就会被关进精神病院,必须承认自己是疯子才能被大家接受;钻石比铜价格便宜,越穷的人越能得到其他人的羡慕和尊重。“当时学校规定了很多的必读书目,但有的时候我想读的书并不在那些书目之列,我就想着写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禁锢我的眼睛,我就拿起手中的笔。在郑展翅的眼中,自由不是胡乱来,自由是在遵守一定原则的基础上,追求一些自己向往的东西。比如书中所展示的,没有被污染的森林、没有战争的和平国度、没有成人的纯真小孩国,那是一方属于内心的净土,平等、自由、环保、和平。但是郑展翅并不拒绝长大,在他的价值观里,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都要成长,要拥有更新的领悟,与此同时保持一颗纯真的心。

    与众不同的想象力,期待他的下次惊喜

    从《水果大战蔬菜》到《外星漂流记》,最初略显稚气的水果蔬菜大战,发展为科学家的种种奇幻经历,郑展翅的心灵视野和思维能力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外星漂流记》中展现了一名少年内心的真诚善良、正直独立。给这些宝贵品质插上翅膀的,是他与众不同的想象力,既能天马行空又能收放自如。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家汤素兰在为《外星漂流记》作序时给出很高评价:“在郑展翅的童话里,我看到了一颗真诚、善良、美好的心灵种子在发芽、生长。现在热爱写作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他们的眼界和写作水平也在逐渐提升。但是,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并且写出值得称道的作品的孩子还是凤毛麟角。郑展翅的努力与所取得的成绩,是十分令人高兴和充满期待的。”

    已经出版两部长篇童话的郑展翅,因高中生涯的升学“大战”无奈搁笔,但他一直没有放下写作。“想写一部冒险与奇幻融合的魔幻小说,还有一部初中、高中生活的自传体小说。”这两部作品中,他更热切想去创作的是自传。明年将赴美留学的郑展翅说,这三年苦苦求学的挫折,父母为自己全身心的付出,他有太多的话想说。17岁的郑展翅希望在成长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写下来,是回顾和总结,也是为了人生下一段旅程更好地扬帆远航。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祝郑展翅同学未来无限。”汤素兰在《外星漂流记》的扉页,写下这样一段话,鼓励她喜爱的文学少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奇幻的心灵之旅
“只是逗你玩”
古亭
难忘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