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蛋缘何“跳舞”

    “烧杯、鸡蛋、食盐、清水……哇,这是实验课吗?”11月1日,在学生的疑惑中,新晃侗族自治县扶罗镇新寨完全小学田元春老师在六年级109班教室开启了《会跳舞的鸡蛋》的习作辅导课堂,运用科学实验让学生积极投入到“鸡蛋如何在盐水的浮力中‘舞蹈’” 的试验当中,从而进行快乐写作。

    40多名学生全神贯注,踊跃参与。

    学生杨浩鸣第一个上讲台。起初,加入一勺食盐后,鸡蛋还是静静地卧在杯底。杨浩鸣很焦急,不断加入食盐,两勺、三勺……当他用筷子搅动水和鸡蛋时,鸡蛋慢慢旋转上升,如同芭蕾舞演员一般“跳”起了优美的舞蹈。看着这“神奇”的一幕,台下的孩子们跃跃欲试。

    “请小组合作完成”,随着田元春一声令下,孩子们纷纷回到座位,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刚刚的步骤,思考着怎样让鸡蛋“跳舞”。

    “只要三根。”“不对!不对!”“还要减少。”“只需要一根筷子就行了……”学生杨康康所在的小组激烈地讨论着用几根筷子搅拌才适合?经过不断试验,最终在食盐足够、用一根筷子搅拌均匀的情况下,孩子们成功了,也明白了“盐水是有浮力的,盐水越浓,浮力就越大,鸡蛋就‘跳’得越高”这一原理。

    试验过后,孩子们埋头写作,用夸张、风趣的文字记录下有趣的课堂,他们从昔日的望“文”兴叹、谈“文”色变,变成了如今的跃跃欲试、奋笔疾书。

    新寨完全小学有许多像田元春一样的语文教师,他们秉承着“留心处处皆学问,实践方能出真知”这一理念,主张学生习作要生活化、活动化,让学生在生活中获识,在活动中思考,在实践中书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鸡蛋缘何“跳舞”
支教老师捐赠一体机
“品味”艺术节
穿衣大比拼
舞动大课间
集思广益打磨课堂
为国夺金
科普讲座进校园
趣味拼地图
以朗读激发热情 用信仰点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