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青春正能量书写支教故事

    本报记者 胡荧

    “三区”支教工作是国家一项极其重要的人才支持计划,是落实精准扶贫、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精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南在支教“三区”上不遗余力:2019年选派1361人;2018年选派1275人;2017年选派2434人。

    这些支教老师不辞辛劳地前往边远地区播撒知识的种子,并甘之如饴。他们的到来,如一股新鲜的血液,带动并激活了一所所农村学校。

    带着钱和梦想出发

    “其他老师的课堂里总会有几个学生打瞌睡,但我的课堂里每一个学生都很投入。因为我有一个‘秘密武器’。”9月28日,长沙市雅礼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陈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热情地介绍起她在邵阳县郦家坪镇杉木桥中学支教的那段生活。

    陈海燕说的“秘密武器”,是她自费4000多元买的投影仪,“不过,杉木桥中学的校长最后给我报销了。”说这话时,她不好意思地笑出了声。

    2017年9月,在长沙市雅礼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也很短缺的情况下,陈海燕在校长的支持下,报名参加了长沙市天心区与邵阳县组织的对口支教活动。她的申请书很简单:“我要去最需要老师的地方,做自己能做的、更多的事情。”于是,在教学生涯的第26个年头,她来到了杉木桥中学。

    当时,杉木桥中学教学设备十分落后,只有粉笔加黑板。物理老师经常在课前就把图画好,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讲课。好在之前陈海燕就做了准备——在网上买了一台投影仪,她想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继续运用在支教地的课堂中。不过,在使用投影仪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小麻烦。

    杉木桥中学的教室里没有窗帘,投影仪投射在黑板上的图片和文字都不清楚。为此,陈海燕和学校的老师给每一扇窗户都糊上报纸和牛皮纸,但这也解决不了问题。陈海燕只得再次自掏腰包买来一台照度为3300流明的投影仪,多媒体课堂终于派上用场了。

    从此,学生们都爱上了物理课,喜欢上了这位给他们的课堂带来生机与活力的物理老师。

    尝到甜头后,杉木桥中学校长从不宽裕的办公经费中拨款,又添置了一台无线投影仪。仪器到校后,陈海燕手把手地对老师们进行培训,让师生们体验到了多媒体教学的好处。此外,她还用投影仪给学生们放电影,“我想让孩子看到更大的世界。”陈海燕说。

    “这一年,值得用一生去回味。”2018年9月,支教结束了,陈海燕用一句话总结了她的支教生活。如今,她还一直和那里的师生保持着密切地联系。

    李敏原是长沙市雨花区一所学校的羽毛球教练。2018年8月,他通过申请来到洞口县思源实验学校支教,任教体育科目。

    李敏了解到,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放学后他们要么直接回家,要么在外面玩,在学校除了读书外,他们没有机会接触到其他的课外活动。或许,乒乓球能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欢乐。

    李敏的想法得到了思源实验学校的支持。2018年10月17日,“洞口思源实验学校李敏乒乓球工作室”成立,李敏组建了一支乒乓球队,他出资近两万元购置了球拍、2000多个乒乓球等运动器材,并为孩子们安排适量的训练和比赛,指导学生学习专业的乒乓球技巧。在球队,几乎每一个贫困学生都受过李敏的照顾。

    2019年上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敏来到洞口县渣坪乡档大教学点,这里只有28个学生。“我想让这里的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为此,李敏给孩子们送去了乒乓球台、乒乓球拍、乒乓球、滑梯、积木等近两万元的体育器材。也是这一天起,这个教学点里多了一名体育老师,课余时间经常传出打球的声音。

    李敏的一言一行感染了他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其中。借助乒乓球,他弥补着这些孩子们爱的缺口。

    西部支教皓首无悔

    “在藏的生活是煎熬的,但心是温暖的。这段特殊的经历,是我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是平江县汉昌学区启明中学教师陈秋香在援藏日记中写的一句话,也是她一年半援藏支教的真实写照。

    一直以来,陈秋香有个援藏梦。2016年7月,陈秋香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国家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来到了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

    陈秋香深知,这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

    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是一所新建的学校,陈秋香被安排任教生物。来学校之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山南市以及所在学校的生物课做了一番调研,发现该市的生物实验开课率几乎为零,大多数学校没有专门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她所教的学生都说从来没做过实验。

    陈秋香对症下药,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把学生带到刚建的生物实验室里,讲述生物实验的重要性。第一次做实验时,大多数学生都不敢动手,她只得一个一个组手把手地教。在陈秋香的言传身教下,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大大提高,动手能力也越来越强。

    2017年6月底,山南市教体局为推进理化生实验开课率达到100%,对全市理化生教师进行实验培训讲座。很自然地,陈秋香担任讲师,她克服高原反应,利用课余时间写计划、备课、做课件,为推进山南市的生物实验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与陈秋香不同的是,任向东选择了援疆支教。他原是安化县乐安镇思游中学的一名教师。2017年2月,他随着益阳市第二批援疆工作队来到吐鲁番支教。

    一到支教学校,有着三十年教龄的任向东就被安排了高强度的工作:初三的思想品德课、初二的地理课,他还兼任了学校的教研室副主任和文科教研组长。

    任教地理,这对于从没教过地理的任向东来说是一个挑战。“既然来援疆,就坚决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任向东告诉自己。从此,每天放学后,任向东都会将课本、教案带回家,晚上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戍边虽迟,皓首无悔。”六零后老师任向东援疆归来后发出这样的感慨。他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爱心温暖山区学生

    “趁四十岁身体还好、血液里还有激情、心中还有梦想的时候,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2017年9月,沅江市政通小学老师陈爱华来到了安化县冷市镇大桥学校支教。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陈爱华也传递着爱心。作为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一员,陈爱华经常利用课余和周末,跋山涉水深入边远山村,走访慰问贫困生家庭,并把这些情况反馈给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她希望,这些孩子能得到社会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爱。

    陈爱华在扶贫助学的路上,有过太多的震撼和触动。陈爱华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三年级女孩,他的父母都是智障。在村里的帮助下,半年前才建了一栋只有一个房间装了门和窗户的房子。冬天来了,天气越来越冷,楼上的窗户都是用别人家给的旧床单来挡风。陈爱华到达女孩家时,她的母亲正坐在厨房一角,厨房里的一堆火正冒着呛人的烟雾。

    像这样家庭的贫困学生,大桥学校还有一些。陈爱华能做的就是要尽自己的力量,牵线更多的爱心人士,为更多的学生扶贫助学。在大桥学校的一年时间里,她先后帮助了十多名贫困学子。虽然离开学校了,但她仍尽自己的力量在资助着一名学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用青春正能量书写支教故事
首届“贝尔安亲”全国少儿看图写话大赛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