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邵:多措并举促教育优质均衡

    大新镇中学新建的教师公租房

    见习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刘纪新

    9月下旬,搬迁至新学校近一个月了,新邵县大新镇中学的师生们在聊到学校环境时仍不禁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崭新的教室、丰富的功能室、干净的宿舍、设备齐全的教师公租房……全新的建筑为这所依山傍水的学校又添一笔风采。

    “学校于2017年12月开始动工,今年9月正式办学,全校900多名师生中有600多名学生寄宿,老师也多来自邵阳市其他区县。希望这所学校能给他们城区学校一样的条件和家一样的温暖。”大新镇中学校长颜卫中告诉记者,学校学生主要是从大河滩中学和栗滩中学这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初中部分流而来,为了缓解这两所学校的大班额现象,大新镇中学“应运而生”。

    大新镇中学是新邵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典型,化解大班额、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师资队伍……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新邵县从未停下脚步。

    学位建设,啃下“瘦身”“硬骨头”

    和大新镇中学相似,位于城区的思源实验学校也是为化解城区大班额而建。这所公办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于2016年2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正式办学,接收了酿溪镇镇中学校和长滩学校的中小学生共3800名。

    “当时这两所学校最大班额有103人,最少的也有80多人。学生拼桌上课,老师扩音器喊课,教室挤挤攘攘,怎么能上好课?”回忆两年前的场景,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陈竞赛感慨万千。

    “这样的场景在两年前的城区学校并不少见,为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班级‘瘦身’,啃下化解大班额这一‘硬骨头’,新邵县实行‘建、扩、并’三项举措。”新邵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维勇告诉记者,该县新建思源实验学校、芙蓉学校等5所学校,新增学位20000余个;对酿溪镇三小等学校进行提质扩容,新增学位2365个;合并酿溪镇中学、长滩中学等学校,新增4000余个学位。

    在新增学位的基础上,新邵县还通过严格规范招生、制定“一校一案”等科学分流方案、实行电脑随机均衡编班等方式来推进大班额化解工作。

    记者从新邵县教育局获悉,新邵县在2018年化解了超大班额268个;2019年9月止,消除大班额197个。目前全县仅剩大班额129个,只占班级总额5%;为确保实现2020年大班额全面化解到位,新邵县还将增加小学学位5000个、初中学位4000个。

    加大投入,家门口建好学校

    建设美丽校园,改善办学条件,新邵县教育局没有忽略农村学校。

    从城区往北行驶一个半小时,位于山脚的坪上镇筱筀学校让记者十分惊艳。与周围农田相比,这所学校的现代化建筑、塑胶跑道、硅PU操场等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然而在一年前,筱筀学校还只是一栋破楼。

    现任校长颜桂兰一边翻照片一边回忆,以前学校破旧,村里的家长都将孩子送到外地上学,当时全校6个年级只有68名学生,有的班只有5个孩子。“2018年9月新学校建好了,学校和村干部在开学前挨家挨户做了一个星期工作,第一学期迎来了191名学生。”

    5年级的颜诚便是其中一员,三年级时他被家人送到娄底市上学,由奶奶陪读,一年后新校区建好了,他的父亲立即将他转了回来。多媒体设备、坚实的课桌椅,颜诚开心地告诉记者:“这里的课堂和城里的一样!”

    学生的幸福离不开各政府部门的努力,2014年至2019年,新邵县共投入11.05亿元实施校园建设项目935个,其中2016年投入18338万元建设133所像筱筀学校这样的乡村学校。值得一提的是,新邵县政府坚持教育债务全部与学校剥离,真正实现教育工作轻装上阵。

    落实待遇,优质师资有保障

    优质均衡的教育离不开优质的教师队伍。如何在让老师安心从教的同时不断提升师资水平,新邵县费了一番功夫。

    除了国家标准的工资发放、津贴补助外,新邵县所有教师待遇和公务员保持一致,县财政每年安排9000余万元的补助经费。在各乡村学校修建的1580套教师周转房,着实解决了教师们的奔波之苦。

    提到教师公租房,筱筀学校的两位教师袁欣和胡迪都露出幸福的笑容,她们9月份刚从邵阳市区考来这所学校教学,现在一周回家一次。“比想象中好太多了,住宿环境十分舒适。” 

    在落实教师待遇的基础上,新邵县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等活动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开展送教下乡、课堂教改等活动提高课堂质量。大新镇中学在9月组织全校58名老师开展了首届师徒结对活动。主管培训工作的教导主任钟爱萍告诉记者,学校新进教师较多,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上还缺乏经验,现在培训近1个月,这些“学徒”在不断成长。

    “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孩子成长。”新邵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亮点。打造教育强县,新邵将一直在路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新邵:多措并举促教育优质均衡
双清区:让更多孩子懂足球爱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