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再出发
——益阳教育70年巡礼

    通讯员 周程宏 兰佳月

    益阳——千年古邑,这是一片湖山秀美的山水家园;

    益阳——人文荟萃,这是一方物华天宝的希望沃土。

    2200多年的历史传承,涵养了益阳崇文尚义、耕读传家的人文传统,蕴育了以梅山书院、箴言书院为代表的书院文化。教化光辉,人物风流。近现代以来,以陶澍、胡林翼为代表的晚清重臣风华古今,以“三周一叶”“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为代表的文人贤达驰名中外,以黄伯云、夏家辉为代表的12位益阳籍院士闪耀神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益阳教育改革大潮波涛汹涌,教育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谱写了恢宏壮丽的教育诗篇,收获了教育园地的满园春色。

    奠基·激情岁月抒壮志

    解放初期,百废待兴。按照“教育为国家建设服务,学校向工农开门”的指导思想,益阳地区广大群众办学、送读积极性空前高涨。到1956年,全区高中由解放前的2所增至5所,在校学生由240人增至951人,初中由11所增至22所,在校学生由2752人增至9691人。各种夜校、冬学、速成识字班相继建立,以扫盲为中心的工农业余教育初具规模,到1957年,益阳已有13.5万人实现脱盲,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扫盲先进单位”。

    1979年11月,“全国农村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桃江召开,全国兴起了“学桃江,赶桃江”“全党抓经济,全党抓教育”的热潮,“桃江经验”成为全国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1984年,益阳县率先在全省普及初等教育;1992年,益阳地区成为“高标准扫除文盲地区”;1999年,益阳全面通过国家“两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验收,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初步建立。

    全民兴教,让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发展·栉风沐雨写春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世纪,益阳全面实施 “科教兴益”战略,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

    学前教育发展步伐加快。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措施,全市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大幅提升,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民办园为骨干的学前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4.75%。

    义务教育普及率巩固提高。推进实施高水平、高质量“两基”工程,连续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6%,适龄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

    高中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省、市示范性普高达16所,招生人数占全市普高招生总数的80%以上,高中毕业生全科合格率达86.52%。

    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形成。初步建成以高职教育为龙头、中职教育为主体、各种职业培训为补充的职业教育体系,高、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85%、95%以上。

    高等教育特色更加彰显。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建筑、规划设计,湖南工艺美院的工艺设计、装潢、湘绣,益阳医专的血防、高护、口腔等专业,已成为全省、全国品牌特色专业。

    奋进·教育强市绘新篇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教育强市”战略,先后十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工作,把加快教育强市建设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来抓,教育强市建设硕果满枝。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近三年,全市整合学校建设资金28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28所,增加学位3.9万个,消除大班额2944个,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大班额问题基本消除。抢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契机,大力推进“益阳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部署,全市实现网络教学环境初步普及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中华经典诵读全面推开,“体验式”德育、家庭教育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位居全国十三、全省第一。全面对接“新高考”,深化高中教育改革,营造了“质量立教、科研兴教”的浓厚氛围。“阳光体育”蓬勃发展,促推益阳羽毛球运动、定向越野运动长盛不衰,益阳市成为“湖南省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城市”。 

    校园安全能力全面提高。深入开展以大包干、大教育、大排查、大谈心、大走访为主要内容的“五大护苗行动”,持续开展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和中小学食堂专项整治,不断推进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维护校园安全的工作局面。

    教育精准扶贫全面发力。每年投入“两免一补”(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资金2.4亿元,受惠学生36万。支持湖南教育基金会、胡杨教育基金会等社会机构捐资助学,全市建档立卡学生48700多人,全部得到对口救助,没有一人因贫失学。

    教师队伍结构全面优化。建立完善了教师补充机制、培训机制、交流机制、奖惩机制,制定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教师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涌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进文、李能知,全国模范教师黄丽君、湖南最可爱乡村教师何放明等“最美教师”群体。

    春色满园,桃李芬芳。益阳教育如丝丝春雨,滋润了万千学子的心田,一批又一批学子从校园走向社会,成为新时代建设的中流砥柱。自恢复高考以来,益阳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总人数达90.4万人,其中本科录取19.7万人,专科录取22.9万人,录入清华、北大263人。招飞工作连续33年位居湖南省前列,累计输送空军飞行学员989人,占全省“出飞”总数的34%。

    时空穿梭,今昔对比,教育带给益阳历史性巨变。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个人中有8个是文盲,到劳动力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3年;从改革开放之初基本普及小学教育,到如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学有所教、人人出彩”的益阳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70年艰苦奋斗,不忘初心;70年筚路蓝缕,硕果累累。致敬来时路,昂首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益阳教育人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只争朝夕的精神,潮头勇立,扬帆远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闪光的足迹
聚力深耕,绽放学生美丽心灵
不忘初心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