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汝城:薄弱学校改造见成效

    提质扩容后的暖水镇中心小学校园一角

    见习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邓章敏 吕绍明

    文明瑶族乡盈洞学校地处汝城山区,距离汝城县城有三个小时的车程,而走进这样一所偏远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许多方面却出乎很多人的预想:崭新的五层教学楼矗立在大山之下,每个教室都配置了“班班通”,教室外装有直饮水……

    这是汝城薄弱学校改造(简称“改薄”)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汝城大力推进“改薄”工程,一栋栋教学楼在汝城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有效促进了汝城教育的均衡发展,也促使汝城学校走进了现代化教育发展的快车道。

    “改薄”工程,学校实现旧貌换新颜

    “以前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炎热的夏季十分难受。现在新的宿舍建起来,我们环境好多了。”就读于文明瑶族乡盈洞学校的徐同学告诉记者。过去,最让她苦恼的除了住宿,还有破旧的课桌椅带来的困扰:“我们之前的椅子是木质的,椅子的脚长短不一,上课时我们必须在下面垫纸才能保证平衡。”而这一切随着学校系列工程的建设完工,都成了过往。

    徐同学所经历的情况是前些年汝城薄弱学校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汝城“改薄”工程有力推进,薄弱学校已焕发出勃勃生机。专项资金的注入后,学校新建了教学楼,破旧灰暗的教室变成了窗明几净的课堂,木桌椅、水泥黑板、有尘粉笔也被多媒体设备、轻便铁桌椅、电子白板取代;食堂实行了明厨亮灶,宿舍条件也大为改善。

    全面升级,让百姓享受“改薄”红利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老百姓对教育的关注是我们汝城教育人的动力。”汝城县教育局局长袁文雄告诉记者,汝城县教育事业曾长期受到落后经济制约。由于历史、地理原因,汝城县学校分布点多面散,办学规模较小、条件较差。要让农村学生接受优质教育,实现全县教育均衡长远发展,建设安全放心的合格学校困难重重。

    为此,汝城县委、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坚持教育工作优先部署,坚持教育资金优先安排,坚持教育保障优先考虑,把教育作为富民强县的基础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几年来,汝城县井坡镇学校、汝城四中、汝城七中、外沙学校、暖水镇中心小学等一大批项目的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让校园环境和学生生活质量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汝城改薄工程已经初具成效。

    城乡同步,均衡发展不再是空话

    2014年以来,汝城县全面“改薄”规划建设总体投入24276万元,目前总计投入资金39291万元,占五年总规划的159.5%;设备采购总规划6290万元,目前已完成采购8775万元,占五年总规划的138.57%。投入校舍类及校园改造类资金23532万元,实施了汝城县思源实验学校等一大批项目。投入2003.5万元,全面实施了提升音体美功能室和理化生实验室建设,配齐配足了教学仪器设备,已有24所学校成功创建为“郴州市实验室标准化学校”。投入2470万元组建了汝城县教育城域网,中心(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教室(含语音室)装配率达100%。投入1065万元添置了学生课桌椅和学生用床,实现了“一人一桌”和“一人一床”;投入1742万元优化了食堂设备,实施了直饮水工程和热水淋浴系统工程。投入93.7055万元为全县11所视频监控薄弱学校进行了监控设备的安装或升级改造,乡镇以上学校校园重点部位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投入103.139万元为全县3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增添了7903件消防应急设备。投入1800万元为全县136所学校(含村小、教学点)购置图书787877册、附属设备11105件,全县乡镇以上学校全部安装了图书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图书管理现代化、信息化、自动化。2018年,汝城县实现了“超大班额”的全面、彻底、平稳化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安仁:艺术教育显真章
汝城:薄弱学校改造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