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风采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切为了孩子的明天
——怀化市锦溪小学特色发展侧记

    传承·创新,弘扬民族文化

    锦溪小学校运会

    传承·创新,弘扬民族文化

    锦溪小学校运会

    传承·创新,弘扬民族文化

    通讯员  贺丽华  高珊

    在人文荟萃的五溪大地,在蜿蜒动人的舞水河畔,闪耀着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怀化市锦溪小学。这里书香满园,这里绿茵遍地,这里是雏鹰展翅的高地。

    锦溪小学是怀化市教育局直管的全日制公办学校,已有45年办学历史,其前身为怀化市迎丰路小学,2012年从迎丰路搬迁到锦溪北路,更名为怀化市锦溪小学。全校现有教职员工160多人,教学班65个,学生3500多人。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锦溪小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热爱、尊重、了解和发展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健康成长”的办学宗旨,以德育为本,教育科研为先导,一切为了明天的孩子,一切为了孩子的明天,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他们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定各种能力和基础,从而实现学校特色内涵式发展。

    A  强化师资   全面提高教学核心竞争力

    教育的成功取决于教师,要想实现学校的办学理念,过硬的教师队伍是关键。

    近年来,锦溪小学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打造教师团队。面向社会,严格考试考核,引进各类教学和管理人才。实施“青蓝工程”,老带新、新学老、互学互助,共同提高自身素质。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多层次培训,不断充电提升自我。经常开展老教师基本功比武和年轻教师赛课活动,夯实基本功。实施教学竞聘上岗,评比考核,在竞争中互相促进。经过不懈努力,锦溪小学终于建立了一支师德良好、知识广博、富有爱心的教师团队。在全校163名教师中,有省特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18名,一级教师83名,未来教育家1人,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2人,市优秀教师4人,市特级教师1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市教学名师2人。

    这支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坚持“博采善思、合作交流”的学风和“博爱、敬业、守纪、创新”的教风,在各自的岗位上,用智慧和心血、奉献和爱心,传播知识,书写春秋。近年来,该校教师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人次,国家级二等奖3人次,省级一等奖24人次,省级二等奖27人次,市级一等奖63人次,论文获国家级奖7次,市级及以上奖124人次。

    B  课改创新  搭建多途径高效育人平台

    人才是基础,改革是关键。校长贺丽华深刻地认识到学校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才能挖掘潜力,焕发活力。

    课改就是锦溪小学改革创新的具体体现。锦溪小学的课改主要把学生当成课程建设的主体,并以学生为中心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以唤起老师的教学热情,唤醒学生的内在潜力,唤醒本我,塑造人格,构建人生发展体系,让学生走向健康之路。改变学习方式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随着锦溪小学课改的逐步推进和深入,一线教师对课堂教学改革的认识已经从理念走向行动,从盲目尝试到有序运作,从注重形式到讲求实效。

    自全面开展课改以来,锦溪小学坚持以学生养成教育推动素质提升,以课堂教学改革领舞教育蝶变,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步入课改深水区,静悄悄地进行着一场深刻的教育革命。近年来,该校走出了一条“以学生养成教育为基础,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教学常规管理为保障”的具有锦溪小学特色的课改之路。

    锦溪小学为了系统植入新课堂操作技术,提升学校内涵,多次邀请专家团队,实施新课改整体推进系统师资培训项目。推行“同课深研”项目,定时、定点、定人、定主题,进行课程深度研究,及时汇报深研成果……经过多年努力,锦溪小学实现了课改新突破,提升了核心竞争力,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验学校”“教育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十三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全国教师专业化建设实验单位”“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立项课题发展与创新教育实验学校”“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校本建设项目全国重点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重点资助项目全国重点实验基地”等,被评为怀化市课改示范学校,深受各界关注和好评。

    C  全面育人  促进个性自由健康发展

    “知礼、乐学、生存、创新”是锦溪小学的一贯校风。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锦溪小学非常重视学生的生存教育。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学会劳动、学会竞争、学会应变、学会审美并渗透到学习生活中。

    锦溪小学在生存教育中,通过开展一系列与生命保护和社会生存有关的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向学生系统传授生存知识和经验,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生存意识、生存能力和生存态度,树立科学的生存价值观,从而促进个性自由全面健康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为了提高生存教育的质量,锦溪小学经常开展国防知识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走进军营,感受军人的工作和生活;定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学生围绕主题,走入社会,观察探讨,在实践中开拓视野,掌握知识,先后举办了“强化安全教育,确保生命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争当新时代好队员”祭扫活动、“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百老千童共讲红色故事”等各项富有特色、富有意义的活动。

    2019年上学期,锦溪小学本着“立足于社会,服务好家长”的宗旨,大力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在学生自愿参与的前提下,学校利用课后一小时时间,组织3000多名学生参加画画、书法、体育、艺术、科技试验、电脑制作等十多项学习活动,既提高了服务学生的能力,促进其健康成长,又解决了上班族家长接送孩子的困难。通过这些活动,锦溪小学学生锻炼了品德意志,凝聚了团队精神,拓展了人际交往,提高了生存能力,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在探索中不断前行。近年来,锦溪小学发扬团结拼搏的协作精神,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不求索取的奉献精神,用智慧和爱心,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惊喜:先后获得了全国少先队优秀集体、全国发展与创新教育实验学校、湖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湖南省基础教育研究先进实验学校等众多荣誉。

    校兴数十载,桃李竞芬芳。面对千船竞发、百舸争流的教育新形势,始终秉持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精神的锦溪小学,将立足新起点,承先贤之志,取俊杰之长,求真务实,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把锦溪小学办成“一流管理、一流校风、一流条件、一流师资、一流质量”的学校而努力奋斗。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一切为了孩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