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武:大班额“瘦身” 学生不再拥挤

    临武六完小的教室里,学生的位置“前挨讲台后靠墙”

    见习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曾志刚 李赟

    新学期开学,临武县第九完全小学的校园里人头攒动。崭新的教学楼、鲜艳的塑胶跑道让前来报到的学生和家长们十分欣喜。这所学校是临武县今年新建的3所学校之一,占地面积30亩,新建校舍面积1.2万平方米,按照每班45人的标准,可以容纳30个班级1350名学生。

    老师:一到家长会就“炸锅”

    近年来,随着临武县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县城区学校每个班级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大班额甚至超大班额严重影响着教育的良性发展。

    临武县第六完全小学1402班班主任谭老师告诉记者,她从三年级开始带班,刚接手班级管理的那个学年,自己最怕的就是组织召开家长会。很多家长到班上来,看到自家孩子坐在偏僻拥挤的位置,会一直说希望能调换到更靠前、宽松的位置上,“但对班主任而言,由于实际情况受限,能想的办法确实不多。” 

    教室的面积都是按照标准来设计,由于班上学生人数众多,“前挨讲台后靠墙”成了长久以来的景象。“以前,一个班70多个学生,老师上课要用小蜜蜂,后面的学生基本听不见,长期这样,将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临武县第二完全小学支部书记邝献明说,临武县二完小地处县城西北片区,是进城务工人员较为集中地,每年秋季入学都要接纳大量的进城务工子女。而学校总面积仅有6531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仅为3.15平方米。

    为逐步解决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给教育带来的负面问题,临武县按照“划片招生、城乡统筹、分步实施、和谐发展”的原则,多措并举建立健全防控大班额问题长效机制,拟于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

    家长:新学校就在家门口

    在临武县第十完全小学的校门口,记者见到了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黄云国,他的孩子以前是在县第六完全小学就读,这个学期才分流到十完小。

    “一开始我们挺担心孩子会对新的环境难以适应,但上了几天课后,小朋友对新的教室新的老师都很喜欢,每天回家特别兴奋,我们的顾虑也就此打消了。”黄云国的家离十完小步行只需10分钟,每天接送孩子也十分方便。

    2017年,通过召开专题议教会,经过多次现场调研,临武县最终决定实施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改造建设工程,计划投入5.15亿元,新建第八、九、十完小、第五中学和改扩建第三完小、职业中专(含特殊学校)。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临武县建立“一旬一调度、一月一督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将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学校目标考核和督导工作范围。同时要求发改、财政、国土、住建规划、环保等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简化手续,为学校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如期竣工。

    接到县教育局调动通知后的第二天,唐得利就来到了新建的县第十完全小学,作为这所新学校的新校长,她的直观感受就三个字:“高、大、上”,走到哪都觉得眼前一亮。硬件设施齐全完备,校舍设计完善合理,连以前去教室上课必经的走廊都从“羊肠小道”变成了“康庄大道”。 

    唐得利坦言,在临武当老师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一个学校由各个班级组成,如果各班的学生人数少了,管理好了,那么整个学校也会变得井井有条。由于目前学校的操场还在建设当中,开学后我让各班班主任组织同学们在教室里跳室内广播操,站在过道,坐在座位上都能锻炼身体,这要是放在班级人数很多的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主管部门:大班额阻断在源头上

    近两年,临武县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落实特岗教师计划、接收免费师范生等方式补充教师513人,同时实行教师“县管校聘”制度,加快推动城乡教师交流,今年,该县各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达286人,有效均衡了城乡教师队伍。通过公开招考、特岗教师、顶岗教师、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临武县迅速缓解了化解大班额带来的教师短缺问题。

    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临武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按照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的标准班额招生。针对以往存在择校现象实施大力管控,严禁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

    全县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和“择校找民校”的就学原则,严格控制农村居住地学生向城区学校违规转学,对转学、休学等学籍异动办理,严格转学审批程序,维护正常的办学秩序。同时,按照划片招生布局,严肃入学招生纪律,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实行阳光入学和信息公示,坚决从源头上阻断大班额或超大班额的滋长。

    “截至目前,临武县已投入资金5亿余元,新增学位4860个,有效缓解了我县城区大班额问题。”临武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除临武县五中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外,其余五所学校都已于今年秋季招生入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临武:大班额“瘦身” 学生不再拥挤
扎根乡村教育 谱写朴实人生
用心耕耘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