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兴: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梦想

    红旗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读书吧上阅读课

    见习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刘智荣 杨咏虹 刘志文

    “数十年宦海浮沉,苏东坡历经颠沛流离,但自始至终他都保持着赤子之心、浩然之气,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乐观豁达、淡然平和的力量。”9月开学的第一节阅读课上,永兴县红旗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廖栩雯在给同学们分享她暑假阅读的《苏东坡传》,宽敞明亮的读书吧里同学们坐姿端正,认真倾听着一代文豪的生平。

    这是永兴县近年全面推广阅读教育,坚持“阅读立人”成果展示的一角,走进永兴县各个学校,校园休闲读书吧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从各类书吧的建立到阅读活动的开展,从阅读教育队伍的培育到特色课程体系的构建,阅读已成为永兴师生的一种习惯和乐趣,阅读教育也成为永兴打造教育强县的突围之路。

    夯实基础,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读好书必先有好书读。在图书配置上,永兴县对内每年划拨近200万元的公用经费用于购置图书,对外则多方引进社会力量捐赠图书、建设图书馆,如在2013年引进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向40所农村小学捐赠图书65376册,价值100余万元;2014年又引进香港“阅读梦·飞翔”公益基金会陆续建设了20个图书馆。此外,在择书标准上,永兴县以学生阅读兴趣为导向,邀请专业团队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合理科学购书,以好书吸引学生。

    大力建设免费休闲读书吧,是永兴县发展阅读教育的另一有力举措。2013年以来,永兴县兴建了各类读书吧共600多所,全县130多所学校、每个村、每个社区都配有设施完备、图书齐全的免费休闲读书场所,在全民阅读的氛围里引导学生们爱上阅读。“平常上学时会有一两百个学生来这里写作业、看书,寒暑假期间每日流量则能达400人次。”龙山社区的教育书吧管理员雷云玲告诉记者,书吧于2013年创建,有两万多册藏书,覆盖了社区周边三个学校,社区居民也把这里作为日常休闲场所。

    这天傍晚,碧塘中学九年级的学生龙志杰早早地等在教育书吧门外。他是去年书吧的“阅读之星”,在书吧打卡次数远远超过其他同伴,他每周会读两本书籍,目前最喜欢的书是《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让我了解从前的生活十分艰难,现在的安逸难能可贵。阅读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对语文写作也有一定帮助。”他告诉记者。

    齐全丰富的图书资源、由校外延伸到校内的书吧,永兴县通过“全民阅读”进校园,用书香营造读书氛围,浸润学生心灵。

    强健队伍,形成独特的教育特色

    建设业务素质高的阅读教育队伍,是指导学生“读好书”前提基础。永兴县各学校精心挑选和培训阅读教育工作人员,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阅读推广人”、“阅读统筹人”和“阅读点灯人”阅读教育队伍,分别负责阅读教育工作的安排统筹、管理考核和具体阅读工作的开展。永兴县教育局还邀请著名阅读教育专家为全县阅读教育工作人员讲课培训,各学校也会开展多种活动相互交流学习。

    然而,阅读教育工作的开展并非如此简单。

    “乡村学校师资本就缺乏,老师教学任务非常繁重,加上缺乏经验和对未知事物的恐惧,最初开展阅读教育时确实有一些抗拒。”永兴县湘阴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老师黄光雄说到。树德中学的语文组组长邝艳春也表示:“初中生面临课时和升学压力,加上家长认为阅读耗时长、成效慢等观念,落实每个学生的阅读实践也面临困难。”“不同年级有不同的教学目标,阅读教学也需制定不同的课程方法,形成由低到高的良好过度。”朝阳实验小学的省级特级教师尹慧煌也表示困惑。胜利小学的黄艳芬老师则强调:“阅读教育校本教材的制定和读书吧图书的管理与运营也十分重要。”

    几年实践和培训,永兴县各学校已形成了相对统一的阅读教育模式。在小学,针对低中高年级分别通过阅读绘本、老师讲故事、个人好书分享的方式,确定了培养阅读兴趣、指导阅读方法和开展创新阅读的教学模式。各学校都具备独特的课程体系和课本教材,每周都有特定的阅读课程,每个学生每学期都会制作阅读心得报告。不同的学校还通过丰富的阅读活动形成了自己的阅读教育特色,如红旗实验小学每周一都会开展国旗下的经典诵读充分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阅读教育的开展使学风带动校风,改善全校师生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等综合素质,提高了各科老师的业务素质和内涵修养。”湘阴渡中心小学的校长胡彬欣喜地告诉记者。

    永兴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廖永江表示,“永兴将继续通过阅读教育推进整体教育工作,今后阅读教育阵地会由中小学向学前教育延伸,通过幼儿阅读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
永兴: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