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仁:艺术教育显真章

    城关中心小学的合唱团正在排练

    见习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周南平 侯定宇

    “哗啦啦,啦啦啦,落雨大;哗啦啦,啦啦啦,水浸街……”9月5日,安仁县城关中心小学的合唱团正紧张地排练歌曲《落雨大》,从简谱到歌词,高中低三个声部都一丝不苟、毫不懈怠。再过10多天,他们就要代表学校去参加郴州市首届“建制班”合唱比赛了。

    近年来,安仁县大力抓实抓好艺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校园合唱团一直是安仁县开展艺术教育过程中最具特色的一个成果。目前,安仁县40多所中心小学都创办了合唱团、搭建了艺术活动平台……安仁县正用歌声“搅”动着艺术教育这池春水。

    外引内出,优质课堂为学生插上翅膀

    安仁县艺术底蕴深厚,涌现了著名雕塑家周轻鼎、军旅歌唱家刘一祯等艺术英才,艺术教育氛围浓厚;2010年,安仁县便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安仁正式开启了农村艺术教育“破冰”之路……近几年来,安仁县大部分中小学艺术教室和基础设施配备完成,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开展,各学校艺术课程也不断完善。

    2009年以来,安仁县为农村中小学配备了180名音乐、美术专业教师。为快速打造强有力的艺术教师队伍,安仁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组织艺术教师去外地观摩学习,邀请艺术专家来学校授课指导。此外,安仁县的艺术老师们还创建专门的微信公众平台,以便相互交流学习;安仁县教育部门不断完善艺术教师日常教学评价机制,师资队伍得以加强,学生艺术素养得以提升。

    “一开始音乐专家评价合唱团的学生不是唱歌而是喊歌,热情很高,水平不高。老师的水平也有限,指挥不到位。”安仁实验学校六年级的音乐老师刘彪告诉记者,刚开始指挥合唱团感觉很挫败,“小孩子比较难管理,而且没有任何乐理基础。”

    “不过,经过音乐专家现场指导后,合唱团训练也不再是难事了。”刘彪说。

    打造优质艺术课堂,合理的课程体系也必不可少。安仁县牌楼中心小学的音乐老师刘鹏丽对开展艺术课程颇有心得:“首先是常规课程的开展,每周2节课,通过多媒体来观看音乐民俗等视频,教学生基本的书本和乐理知识,提升音乐素养,为后期开嗓唱歌打好基础;其次是开展合唱兴趣班和举办校园节目表演,利用自习课进行合唱训练,学生们自主参加。”

    活动丰富,艺术舞台为孩子扬起风帆

    “让每个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悦,扬起自信的风帆!”这是安仁县城关中心小学的艺术教育理念,也是安仁县开展多种艺术活动的初衷之一。书法、美术、舞蹈、合唱等形式多样的比赛,不同节日主题的文艺演出,学校内部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成果展示活动,一年一度的全县艺术节……丰富的活动、多样的艺术舞台,为安仁的学生扬起梦想风帆提供了多样化的平台。

    “我们学校有拉丁舞、合唱团、机器人等18个社团,合唱团曾拿过全县合唱比赛的第一名。” 提及合唱团,校长何黎黎十分自豪。六年级的王琼参加合唱团已经三年了,以前她都是独自在乡间田野唱歌,在合唱团她找到了很多和自己一样的人,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唱歌的快乐。去年她在北京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比赛,她代表安仁向世界发声:“希望以后能唱歌给世界听。”

    校园艺术活动的开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家长的不理解是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的一个难题。

    安仁县城关中心小学二年级的音乐教师徐琳十分无奈,“很多家长觉得唱歌、跳舞等艺术教育活动影响学习课程,没有意义,他们也没有将孩子培养成艺术家的意愿,因此并不赞同自家孩子参加艺术社团。”五年级学生肖湘慧是合唱团的成员之一,起初,她的家人十分反对她来唱歌。她性格开朗,很爱唱歌也很喜欢用音乐来表达自己,四年级学期末她鼓起勇气邀请家人来观看合唱团的比赛,看到在舞台上初绽光芒的她,爸爸妈妈终于支持她参加合唱团的活动。

    近三年来,安仁县每年都会安排不同的合唱代表团参加省级、国家级和世界级的比赛,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牌楼中心小学合唱团参加中国第六届童声合唱节,荣获银奖;排山中学合唱团赴长沙德清夏令营汇报演出,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2018年,城关中心小学春之声合唱团赴北京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比赛,得到了国际评委和顶尖专家的认可,获得了优秀表演奖和C级合唱团的荣誉。合唱团是安仁艺术教育的缩影,也推动安仁艺术教育不断向前发展,一个个越来越高的平台也将激励安仁学子们走向更大的舞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安仁:艺术教育显真章
汝城:薄弱学校改造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