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
——桂阳县督学责任区建设纪实

    责任督学在教室听课

    见习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谭贵科 付跃飞

    从2009年初探督学责任区制度至今,桂阳县以“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为理念,先行先试,形成“桂阳经验”,引得广东深圳、湖北宜昌和湖南耒阳、永州、张家界等地的上千人次慕名前来学习。在2017年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授牌确认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后,“桂阳经验”由这个湘南小城真正走向全国。

    近日,记者采访了桂阳县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数位参与者,从他们的话语中回溯桂阳10年督学责任区的发展。

    20位“老臣”的督学忠心

    来到桂阳县督学责任区办公室,一张大幅的全县督学责任区分布图映入眼帘。“从桂阳县城出发,开车到最远的第四责任区杨柳中心学校要近3个小时,99公里路。”县教育督导室主任谭贵科用手丈量比划着告诉记者。督学责任区负责人刘忠礼还补充说:“即使这么远的路途,挂牌督导的责任督学每个月都必须至少跑一趟。”

    全县81所中小学校,共划分为5个督学责任区,每个学校都有一名专职责任督学。他们的平均年龄55岁,皆从退居二线的校长、校级领导中遴选而来,共20人,聘期为三年。

    今年4月份刚加入责任督学队伍的廖小敏用一个月时间跑完了所在责任区内的18所学校。在他看来,责任督学是份“苦差事”。

    “在学校教书的话相对单纯,做责任督学‘赶路’的时候比较多,接触的人也更多,需要更强的责任心,事无巨细,从进校门开始到离开学校,你需要时刻绷紧那根弦。”尽管前期很难适应,但凭借着多年的学校管理和一线教学经验,廖小敏很快地融入了新工作中。

    有经验,懂管理,能在督学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20位“督学老臣”通过挂牌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的方式,全过程参与并引领着责任区学校的发展。2018年,责任督学就深入课堂听课评课800余节次,走访师生5000余人次,发放并回收家长、学生、教师调查问卷7000余份。

    解决桂阳教育的“老大难”

    优秀学生的外流从小学就已开始,师资欠缺,中考、高考成绩不甚理想……这些是每一位桂阳教育从业者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也倒逼着桂阳开始进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深度发展的探索。

    从2009年起就加入桂阳县督导队伍的刘忠礼是“桂阳经验”从无到有、先试先行的见证者。10年来,督学责任区建设正悄然助推着县内每一所学校改善和进步。作为县督导室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负责人的他,不仅下组联系了3个责任区,还主动承担起了泗洲中心学校和茶红学校的责任督学工作。“到一线督学,也是为了更直观地发现并解决问题。”刘忠礼说。

    泗洲中心学校坐落在一个小山头上,周围是村民耕种的农田及荒地,由于地形受限,可用建设面积少,除教学楼、综合楼和食堂外,连学生上体育课的场地都没有,若是你第一次到学校来,可能连校门都很难找到。校领导曾多次希望通过征地,对学校进行扩建改造。但由于沟通经验的缺乏,一直未能与周边村民协商一致,征地事宜一拖再拖。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督学们先后4次来到泗洲,和校方一起向政府汇报、与村民沟通。“12亩地,涉及多户村民,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并找到当地对教育十分关注的企业家、知名人士一起出谋划策,同时向本地同乡会筹措建设资金,要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从临街的新校门进来,站在学校崭新的操场上,刘忠礼告诉记者,如今的泗洲中心学校已是全县乡镇中心校里的“高颜值”代表,也完全能满足泗洲教育发展的刚性需求。

    团结中心学校旁生猪养殖场环境污染、太和中心学校校门口路段桥梁无护栏、太和中学校外村民破墙入校办商店等影响学校发展的顽疾,在责任督学的挂牌督导下最终得到解决。

    是“及时雨”也是“小确幸”

    华泉中心学校位于第五督学责任区,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乡镇学校,离县城70公里。由于地处偏远山区,网络信号无覆盖,4名刚到学校的90后女教师无法通过手机和电脑上网。“吃住都在学校,离家也远,他们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方式不能断。”到校挂牌督导的责任督学李周德认真记录下老师们的反馈。

    通过信息收集汇总,问题隔日便提交到了县教育督导室。不到一个星期,当地政府便把网线牵到学校。再次到校跟踪回访时,几位年轻教师激动地告诉责任督学,“你们走后第二个星期学校就能上网了,责任督学就是老师们的‘及时雨’!”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学工作对于县内学校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夏红对督学工作非常重视,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把督学与督政相结合,不能浪费督学工作开展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县教育局主管督导工作的副局长何卫国说。

    在督学责任区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结束一天奔波的邓石成。放下手里的茶盅,他笑着说,自打加入责任督学队伍后,劳累之余,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就是通过督学去到各个学校发现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让学校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改善。“这份‘小确幸’比当校长时来得更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
永兴: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