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禾:体育教育生机蓬勃

    ▲嘉禾一中的男足队员进行射门训练

    ▲全国优秀教练员、嘉禾五中体育教师刘锴在同学们用汗水拼来的一块块奖牌前端详

    见习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李振华 刘元伟

    近些年,嘉禾县既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强调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凸显了体育教育独树一帜的成果。不仅成功举办了洲际篮球赛、全国围棋赛、郴州市中学生运动会等重要赛事,还普及了全民健身,通过学校体育提质带动全县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煤渣跑道怎能出好成绩?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嘉禾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体育之城”的发展战略,作出了《嘉禾县关于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

    2015至2017年,嘉禾县先后投入3091万元,为全县40所公办学校建造了田径场、配备了常规的体育器材、新建了部分学校足球场;2019年投入近1亿元,新建嘉禾一中体艺馆、嘉禾职中田径场、文家学校田径场和篮球馆,改建嘉禾一中田径场、嘉禾五中田径场、嘉禾五中风雨棚篮球场、城关中学田径场等体育场馆项目;2019年投入140万元添置体育比赛器材。

    在嘉禾五中田径场内,中长跑训练基地不同年龄段的小运动员们“混编”成团,一起开始下午的体能训练。看着那些跟在高年级队员后面的“小不点”们,体育老师黄娟告诉记者,自己当年加入五中田径队时也就那么点高,“当时的队员还没有现在这么多,跑道也是铺满煤渣,中间草坪杂草丛生,你看我腿上的疤,都是在煤渣跑道上摔出来的。”

    痛并快乐着奔跑了十年的黄娟,大学毕业后再次回到五中,担任体育教师,把自己的赛道经验传授给师弟师妹们,让热爱体育的同学们都能跑出好成绩,少走弯路。

    把黄娟从“黄毛丫头”培养成一位人民教师的嘉禾五中体育教师刘锴,有一个杰出的教学纪录:从2015年到2019年间,带过的队员90%都考上了二本以上院校,其中绝大多数队员都来自农村,通过体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培育一批体育实力教师

    通过引进、特招、委培等方式,嘉禾县培育了一批体育实力教师。全县目前有专职体育教师120名,其中高级职称5名,一级职称40余名,全省百名优秀教师2名,省市级骨干教师10名,专业教练25名。他们当中有全国优秀教师、省级优秀教师、省级优秀教练,2名体育教师荣获郴州市教育教学质量特殊贡献奖等崇高的荣誉。

    于2009年、2015年两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教练员的刘锴,所带训的学生陈会娟在省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三项冠军,后被北京大学录取;罗梅君被浙江大学录取,李岁鸿被郑州大学录取,黄茹、李苗艳均被北京科技大学录取。

    对待队员,刘锴既是教练又是家长。经常买来猪脚、鱼、排骨、鸡等,在家为队员准备营养餐,换着花样加强学生营养。他家消毒碗柜上,一个大海碗,三个小海碗,整齐地摆放在一起,是他和学生的餐具,这么多年一直未曾变更。

    嘉禾一中体育教研组组长王文华,更是培养出了一个“跑”入北京大学的女儿王琦璇。

    王琦璇长得比同龄人高,性格像男孩子,野性十足。上体育课时,她就像一头活泼的小鹿,跑步时,很多男同学都被她远远地甩在后面。读初一时,父亲王文华要她“拜”同事王飞为师,双休日跟着王飞集训。

    尽管自己也带田径队。但当记者问他为何不自己带女儿训练时,王文华苦笑着说:“从事田径运动太苦,每天早晨六点就开始集训,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夏天练速度,冬天练耐力。自己的孩子舍不得下手。”

    受过伤,也曾累到趴,敢冲敢拼的王琦璇在父亲和教练们的帮助与鼓励下,以超出录取分数线149分的好成绩考入北京大学。

    而培育出了罗梦珍、王琦璇等优秀学子“跑”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嘉禾一中,也多次被评为“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优秀学校”。 

    铸都,就要用铁的精神练体育

    近十年来,嘉禾县组队参加郴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取得了1个冠军,7个亚军和2个季军的好成绩,培养的学生达国家二级水平的运动员有500余名,达国家一级水平的运动员有10余名。目前,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已成为嘉禾教育的一张名片,扬名附近县市区。

    每年的高考体育特长上线率达60%以上,稳居全市第一。2011年罗梦珍、2013年陈会娟、2015年王琦璇三名学生先后以高水平运动员身份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2015 年罗梅君、李艳莹两名同学以高水平运动员身份分别被浙江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录取;2014年7月全国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上,王琦璇成为代表郴州市唯一入选湖南代表团的选手,夺得了女子组3000米冠军和1500米亚军;2019年嘉禾县高中女足代表郴州市参加湖南省组织的青少年联赛和中学生运动会,先后荣获第四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

    拥有300年铸造历史的江南铸都嘉禾,在风雨中铸就了“勤劳勇敢、敢闯敢拼”的顽强精神,这种精神也融进了嘉禾的体育教学中。

    能有今天的成绩,正是因为那份如铁般的韧劲和永不服输的骨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嘉禾:体育教育生机蓬勃
桂东:让“昭程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