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兴: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

    信息化教学课堂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刘晓冬 肖文红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每个家庭、每个父母的梦想,更是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

    郴州资兴市国土面积2747平方公里,80%都是山区、库区,地广人稀,山高水长。在这样的地方办教育,更为不易。

    曾经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上完一节课,如今通过一体机实现城乡课堂同步互动;往日的旧房变身漂亮的教学楼,山区孩子吃上营养餐……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从初步均衡到基本均衡,并迈入优质均衡发展新时代。

    “孩子洗上了淋浴”

    优质均衡之基石在于资源配置。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寄宿制学校热水淋浴工程、学校厕所改造工程……近5年,资兴市共投入32.2亿元用于教育事业,重点改善边远山区、东江库区、采煤矿区的薄弱学校,建成兴宁中学、州门司中学等30所标准化农村学校。从最偏远乡村到市中心,将学校连成一道资兴的美丽风景。

    崭新的教学楼传出琅琅书声,宽阔平整的运动场上孩子在欢跑……9月4日,记者走进州门司镇中心完小,很难想象这是所偏远的山村小学。

    山区孩子也能上音乐、绘画、电脑等课程。“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该校校长张跃辉说。学校通过建设乡村少年宫,开设20多个社团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后时光。采访间隙,有两个四年级女生前来咨询新学期功能室的开设时间,她们一直盼着早日开班,继续加入美术社团,创作天马行空的绘画作品。

    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学生和家长有目共睹。

    在高码完小学生家长杨女士的记忆里,“以前,孩子寄宿在学校,毕竟年纪小,提热水洗澡时,心里多少有些担忧”。现在,她悬着的心放下来了,学校已安装了空气源热水器、淋浴设备,而且寝室单人单床单柜,床上用品都是学校统一添置,孩子的住宿条件在不断改善。

    “打开电脑、投影仪,将存有课件的U盘插入,手拿遥控器和电子书写笔,电子白板上课件页面自然跳转,可随时切换图片、音频、视频等素材,上课更加方便了。”资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电子白板教学逐步取代了传统单调的“粉笔+黑板”教学。近年来,资兴在基础设施投入的基础上,每年投入950余万元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

    年轻教师担大任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关键要建设一支“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资兴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新进教师进基层政策、对口帮扶政策,确保师资向农村倾斜。

    2017年公费师范生钟许文颖被分配到兴宁镇坪石完小时,家长质疑:“小妹子才毕业吧,能不能吃苦哦!”“这么小的老师,干脆叫姐姐算了。”

    在学校制定的新教师成长计划下,钟许文颖听课、磨课,上公开课、示范课,积极参与区域教研活动,迅速成长为学校骨干力量。她在班上开设诗歌课程,引导孩子用诗歌表达情感,有学生习作被国家级核心期刊《诗刊》采用。现在,诗歌课程成为了该校的一张名片,她出色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大大提升了她的职业成就感。

    据统计,资兴市公费师范生、特岗教师等在乡村学校服务期满后主动留任率达87.5%。

    资兴市为农村教师新建周转房1470套,保障乡村教师津贴、山区(库区)人才津贴、班主任津贴、综合绩效考核奖励,同岗位乡村教师比城区教师每月多1000余元。这些吸引了在重庆任教13年的教师何巧娥毅然回到家乡兴宁中学任教。在该校已经任教23年的教师卢荣坦言,“学校住宿条件好,工资待遇好,教学设备也在不断升级,自我提升的机会也很多,在这里教书很满足。”为此,他拒绝了几次城区学校抛来的“橄榄枝”。

    目前,乡村师资队伍稳定,年轻人担当大任,在资兴市乡村学校已成趋势。高码完小教师平均年龄仅37岁,2019年上学期,2名年轻音乐老师带领学校3名学生从资兴市“三独”比赛中捧回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

    近年来,年轻教师的加入,也帮助老教师提升了信息化应用水平。“如今,信息化教学在乡村学校已习以为常。教师们积极参与课改,优质的办学质量吸引了70多名学生返乡就读。”三都中学校长袁小华说。

    资兴市教育局副科级督学邓名威向记者介绍,办学条件均衡、师资均衡保障了资兴市教育教学质量的均衡。在近5年的综合绩效考核、教育质量评价中,农村学校获优秀奖的比例一直在50%以上,农村弱的局面得到全面改观。

    如今的资兴,教育事业活力满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资兴: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
宜章:在诗香书韵里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