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高雅校园
——邵阳市双清区五里牌小学特色办学纪实

    开笔礼

    留守儿童生日会

    红色传承祭英烈

    通讯员 何军民 曾芸

    在邵阳市双清区五里牌社区,有一所书声琅琅、生机盎然、充满现代气息的学校——五里牌小学。这是一所有70余年历史的中心完小,1940年曾氏家族于五里牌曾氏宗祠创办初级小学,当时称为“宗圣学校”,1950年初更名为“五里牌中心完小”。

    A 强化环境育人,力求润物无声

    历经七十余载,承蒙各级领导关怀,经数代师生奋发图强,如今的五里牌中心小学焕然一新。走进校园,一股蓬勃之气、书香之气扑面而来。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整洁,办学设施先进;气势宏伟的教学大楼,高标准的电脑室、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阅览室、美术室、舞蹈室、电子琴室、红领巾广播站等一应俱全;运动场地、体卫艺器材设备设施均达到国家教育部颁发的配置标准。2014年,学校成功创建为省级合格学校。

    校园无闲处,处处熏陶人。学校充分发掘和利用校园环境,形成了浓厚的立体环境文化,使一草一木、一墙一板都很好地起到教育人、启迪人的作用,恰如陶行知先生所言“一草一木皆关情”。

    校园所有的设置围绕“德育”主题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学校大门口西墙的内容及图案到升旗台的校徽标志;第二部分是校园东墙的校训“向上向善”;第三部分是校园南墙来自于中华美德图文的组合图形,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竞相呈现,全部是图文并茂的中华经典,意在向社会、家长、教师、学生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与追求。每层楼的楼道文化分别是带有哲理性的励志小故事、文明礼仪提示、学习习惯提示和格言内容。班级文化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校统一要求的班级管理内容(包括班规、班级图书角等);第二部分是由各班主任自主设计的内容,各具特色。

    B 加强师德建设,形成文明教风

    学校现有2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149人,专任教师53名,其中区级骨干教师4人,高级教师4人。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让每个家庭享有最大的幸福”的办学理念,始终不渝地倡导“厚德博学,至真求新”的教风和“乐学勤思,知书识礼”的校风,造就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多名老师在区级、市级、省级赛课中获得特等奖。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近年来先后荣获2016年度邵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度双清区文明标兵校园、2017年度双清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双清区“传承经典 弘扬美德”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邵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2018年度邵阳市文明校园。学校两次被评为湖南省“双文明学校”和“合格中心完小”,五次被评为邵阳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少先大队部组织的“学雷锋,见行动”“少年科技活动”“红领巾读书读报活动”等共13次受到市、省、国家级的表彰和奖励,2018年160班荣获邵阳市优秀中队称号。学校曾连续3年获双清区教育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中心小学组一等奖,《小蚂蚁》等节目获局“六·一”儿童节汇演一等奖。学校的“双清满园尽染书墨香”案例被评为2016年邵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学校的读书活动现已成功申报省级德育课题《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小学德育实效性的研究》,并完成校本教材的编写。

    C 弘扬传统文化,注重活动育人

    自2015年开办第一届读书节起,学校已开展“跳蚤书市”“好书推荐”“故事大王”“我爱记诗词”“童诗征文”等多姿多彩的读书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准备,踊跃参加,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每年摆“跳蚤书市”是孩子们最期待最快乐的事情,这天孩子们像小大人一样摆起书摊,各种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孩子们绞尽脑汁想出各种推销绝技,“买书抽奖”“买一送一”等销售策略层出不穷。通过这一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读书的兴趣,让他们知道读书是一件简单且快乐的事情,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学校一直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为此专门成立德育小组,积极出谋划策,结合清明节、端午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粽情端午”“春节寒假实践”等各项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旨在缅怀先祖,传承孝道,培养孩子们乐善好施、慈悲仁爱的情怀。

    而每学年的“开笔礼”仪式更是让孩子们真正对读书产生了敬畏之情。“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启蒙”“感恩行礼”“启蒙教育”,每一个环节都庄严而肃静,激励孩子们勤奋学习,学会感恩。

    为了充分发挥国学教育的作用,利用国学课堂夯实品德基础,学校多名义工老师利用周六的时间,在学校开办了国学经典亲子公益班。160多位自愿报名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到这个国学大家庭里。“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第一堂课更是将孝道文化渗入每一位课堂学员的心中。国学经典亲子公益班的开班仪式,特别邀请了双清区教育局副局长艾春华和邵阳国学研究会会长雷云任等莅临现场指导工作。有着浓浓教育情怀的艾春华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同时也告诉大家如何处理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为了动员更多的家长和同学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经典诵读中,会上还表彰了在上一学期的亲子共读国学经典班中表现突出的家长和孩子。

    D 关注特殊群体,倾注暖心教育

    学校位处城乡结合部,留守儿童较多,大部分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了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学校利用端午节组织开展了留守儿童包粽子活动。每年一次的留守儿童生日会,更是让这些孩子感动不已。学校关工委罗老师为每个留守儿童准备可爱的生日小礼包,何军民校长将手工生日贺卡赠送给每个留守儿童,并勉励孩子们在家当爷爷奶奶的小帮手,在学校努力学习,学好本领,长大为社会做贡献。生日会的开办既让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又让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心靠得更近了。

    为了更好地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身心健康,使他们能够尽快地融入到新的学习环境中来,让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学校每年都会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了增强女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家庭的性教育重视程度,为女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2018年5月,双清区检察院联合区团委、区青年志愿者在学校举办“护蕾行动”女童防性侵教育主题活动,不仅教会留守女童和贫困女童正确地认识性侵害,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同时也让留守女童和贫困女童感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对她们的关爱,接受爱,传递爱,让爱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七十年风雨,七十年辉煌。继往开来,任重道远。学校将继续夯实基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创建环境优美、管理科学、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示范性小学。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高雅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