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古诗赢餐券”多多益善

    □ 林春

    近日,河南师范大学一餐厅发放开学福利,只要能抽签正确背诵古诗、论语或者诗经,均可以得到一份9元免费霸王餐券,学生很快排起了长队参加。但是有很多同学拿到题目后望而却步,连很简单的小学古诗都忘了。

    (9月5日 《中国青年报》)

    河南师范大学食堂进行背古诗赢餐券活动,学生抽签正确背诵古诗、论语或者诗经,就能得到免费霸王餐劵,实在让人兴奋,这次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学生的参与,效果极好。

    餐厅魏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是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得到启发。的确,看着诗词大会里面选手对古诗词信手拈来,在台上侃侃而谈,实在让人羡慕。中国古诗、论语、诗经等等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是古人留给后人的巨大财富,是值得每个人认真学习的瑰宝,而这些瑰宝,在很多学生手中已然失色,河南师范大学食堂这一举措,又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学生对古诗的注意,效果值得肯定。

    从学校特性来说,这就是一所师范学院,食堂举办背古诗活动也符合学校的办学内容,并没有走偏,而且以免费霸王餐劵作为奖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学生,让学生自觉去背诵古诗、论语、诗经等等,丰富了学生的学识,让学生更加愿意去深入了解中国古诗、论语或者诗经,也传颂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意义深远。免费霸王餐劵更直接让学生知道读书的好处,对学生也是一种触动,向学生传递出积极信号,倒逼学生认真去背诵古诗、论语和诗经。同时,学校食堂这一活动,能够有效调动全校学生积极性,在全校营造出一种良好的氛围,学生之间也能形成良好的竞争风气。学生靠背古诗获得餐券,就是一种“靠实力吃饭”的表现,这一行为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信,增强学生对传统古诗词的兴趣,值得积极推广。

    总之,河南师范大学食堂背古诗赢餐券是一次贴近生活的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古诗词、论语和诗经的水平,更能够获得食堂餐券,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都有着积极促进作用。笔者觉得,这样的活动,值得效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从国家层面规范教育类APP值得期待
儿歌“涨价”反衬创作贫乏
游而无学
强制教师捐款奖教师,变了味
“背古诗赢餐券”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