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联帮扶”办学谱新篇
——均衡城乡教育的岳阳县模式

    党建联心,王敏局长深入学校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荷花塘小学与月田镇中心小学开展“六一儿童节”联谊活动。

    城关镇一中秦莉芳老师到步仙中心学校“送教下乡”。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刘成文 

    每天早、中饭点前,岳阳县大冲小学校长万梦华要赶往2公里外的新长征学校,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半个小时后,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从保温桶里拿出来,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万梦华的心里像抹了蜜一样甜。

    换作几年前,万梦华一到饭点,既头疼,又无奈,更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痛。最远的学生要走4公里路回家吃饭,家长们也时常抱怨学校不作为。

    “单独为大冲小学办食堂,运营成本大,提高用餐费用,家长们又不乐意了。”万梦华介绍,大冲小学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山丘上,地理位置“尴尬”,只有142名学生,6名教师,条件跟不上,教师留不住,连一间像样的厨房都没有。而相距不远的新长征小学,地处县城中心,条件一流,师资雄厚,管理先进,学校食堂也运营得有声有色。

    新长征小学与大冲小学之间的差距,也是岳阳县城乡教育差距的一个缩影。5年前,两校达成一项协议:新长征小学多准备100余个学生的饭菜,每天定时向大冲小学供给早、中餐。

    A   试点︓不放弃一所薄弱学校

    2017年,上任之初,岳阳县教体局局长王敏走遍了139所城乡学校。调研结果显示:“择校热”愈演愈烈,“城市挤、农村弱”现象突出,“教师迁移、学生外流”成为常态,城乡教育差距越拉越大。如,岳阳县月田镇中心学校是一所偏远的规模较大的农村中学,有1200余名学生,70多位教师,由于农村留守学生较多,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学质量出现了滑坡的迹象。

    受到扶贫工作的启发,特别是看到大冲小学与新长征小学的供餐帮扶模式,一项县域城乡学校帮扶的战略布局在王敏头脑里形成。他在局班子会议上抛出是否可以借鉴“帮扶”模式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这个想法后,获得大家一致赞同。由局长牵头,局基教股拿方案,经过多轮座谈、反复商讨、集体论证后,《开展“五联”帮扶办学、提升教育质量活动实施方案》于2016年正式出台。

    文件明确了“五联帮扶”办学措施,即:党建联心、资源联通、教学联动、师生联谊、学校联盟,并建立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凡被帮扶学校在年度绩效考评中成绩进步明显,分别给予帮扶学校与被帮扶学校相应奖励,在提拔任用、评优晋级方面予以倾斜,并且在年终学校质量讲评中予以大张旗鼓的表扬。

    6所学校结成对子,参加首轮试点:优质校岳阳县八中帮扶薄弱校黄秀中学,春风中学帮扶新开中学,新墙学校帮扶相思中学。

    新墙中心学校处于城区,是省级“2+1”示范校,也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列入“五联帮扶”示范点后,该校定期选派教师送教下乡,开展示范课、交流会、沙龙角等活动,还为相思中学送去急需体育器材,帮助建立体育训练室,培训体育老师。两所学校共同举办学生运动会和校园艺术节。

    效果立竿见影,仅过一年,相思中学期末教育质量考核评比由末位上升到中间区位,学校被评为发展性评价先进学校。在全县田径运动会上,多名选手摘金夺银。相思中学校长吴宇星自豪地说:“一举扭转了社会对偏远山区学校教育落后的偏见,着实扬眉吐气了一把,这一切都离不开新墙学校的倾情帮扶。”

    “利益联结,奖罚同步,由于相思中学质量排名大幅度提升,我校也得到县教体局的物质、精神双奖励。此外,每次开展交流活动,我们都会做足功课,对活动各个环节全盘考虑,对学校组织协调能力和广大教师专业素养提升都大有裨益,真的是一举多得。”新墙中心学校校长文杰如是说。

    B 推广:学校帮扶的深度实践

    “五联帮扶”在其他两对试点学校也取得成功,让其他抱着怀疑态度的学校也跃跃欲试。很快,“五联帮扶”学校扩大到30对60所,实现了县域学校帮扶全覆盖。并安排60万元专项经费推动工作,帮扶的举措也有创新,帮扶力度逐渐加大,帮扶成效更是日趋显著。

    学校每周三晚7点,夜幕低垂,岳阳县办学条件最好的民办学校岳雅学校多媒体室和东部山区最偏远的毛田镇中心小学多媒体室都灯火通明,年轻教师们正隔着一块屏幕,共同观看教学视频,然后老师们自行讨论、发言……岳雅学校不仅通过直播教学的方式帮助毛田镇中心学校,还会与毛田镇中心小学开展一月一次线下交流,在邀请其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到学校参观学习的同时,也会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教学研讨活动,为山区老师们送去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像微课制作、班班通的使用、PPT的设计、翻转课堂的应用,毛田镇中心学校大部分老师都有一定的掌握。毛田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卫秋深有感触道:“不怕地理位置偏远,就怕观念落后。能够跟着岳雅学校这样一所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强大的师资团队的学校学习,确实能弥补自身教学短板。”

    这是岳阳县实行“资源联通”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投入3000万元建设教育信息化,实现“三通两平台”,城乡学校之间实现教育资源网络共享。荷花塘小学为帮扶学校月田镇中心小学提供3万元的教学设备;中洲中学向中洲十字小学提供2000册图书、3台打印机。

    同时,实行“党建联心”。理顺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将原来由乡镇党委管理的107个学校党支部(含党总支)归口教体局党委管理,强化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建成10个示范点。该县饶村中学和黄沙中学相互选派优秀党员开展“两帮一扶”活动,每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和一名青年教师,帮扶一名贫困学生。

    明德小学作为该县“五化建设”示范校之一,在帮扶步仙镇中心小学的过程中,该校党支部携手步仙镇中心小学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参与“小手牵大手,携手美家园”活动,在党小组活动中持续开展党员教师助学结对帮扶活动、定期上党课,指导“三会一课”,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教学质量向我看齐”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上的模范带头作用……

    C 成效:实现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均衡发展不是“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该县倡导“五联帮扶”的同时,教体局对结对帮扶学校进行捆绑考核、综合评价,从而推动城乡之间、乡镇之间、校际之间不断缩小差距,一体化发展。

    月田镇中心学校是一所偏远的规模较大的农村中学。去年,岳阳县八中帮扶该校以来,从帮扶管理入手,和该校共同制定出符合校情的联盟管理模式,在规划上相互修正,在管理上相互指导,在文化上相互融合;确立了“学校发展规划共同确立、管理模式共同执行、教学常规共同检阅、学校文化共同设计”的帮扶措施。

    帮扶一年后,月田镇中心学校正悄然发生变化。“以前学校布置工作任务时,由于教师多是本地教师,摆资历的情况比较普遍。而到了评优评先、职称晋级的时候,又争先恐后,谁都不让。现在我们学习县八中教师绩效管理经验后,对教师的工作,全部进行量化考核,定期公布,作为评优评先的标准,现在老师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该校校长李石东欣喜地说。

    城乡间不均衡,归根到底是师资。该县实行教学联动,积极搭建教师交流和专业成长平台,结对帮扶学校实行课程统一设置、教师集中备课、教学联合实施、质量共同检测,分年级、分学科组织优秀教师到帮扶学校送教、走教,经常性开展示范课、研讨课、交流会、沙龙角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此促进帮扶学校之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共同提升。

    岳阳县一中出台《教师外出交流、支教工作实施方案》,选拔4名英语、地理教师等紧缺科目教师到岳阳县四中支教,县四中选派2名优秀教师到县一中跟班学习。麻塘镇中心小学和张谷英镇中心小学教师间建立微信交流群,相互交流教学信息、教学方法。城关中心学校和黄秀中学等共同实行教学质量共同检测、互派监考老师、共同阅卷评卷。

    岳阳县教体局基教股股长李全武说:“通过结对帮扶学校之间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读书活动、体育竞赛等各种活动,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在情感上融合、在校风上熏陶、在文化上共鸣”。

    “五联帮扶”有效带动了薄弱学校发展,实现了城乡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该县‘择校热’、‘择师热’等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渐降温,大班额等难点问题也迎刃而解。近三年,该县高考、中考教育质量连续三年大幅度提升,2018年荣获岳阳市基础教育质量评价先进单位。岳阳县教体局在2018年度全县党政绩效考评中,获得综合先进单位。该局班子优秀率是100%,被评为好班子,被评为岳阳市基础教育先进单位。

    “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成人教育与职业教育示范县、湖南省两项督导评估优秀县、岳阳市基础教育质量先进单位……”8月27日,记者走进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只见墙上挂满了一块块闪亮的“国字号”“省字号”奖牌。

    岳阳县教体局副局长李丽荣自豪地说:“‘五联帮扶’以情感为纽带,盘活资源存量,增强办学活力,构建城乡学校均衡发展的生命共同体,在巴陵大地谱写了优质均衡、和谐发展的新篇章,这种模式还要不断深化,全面推广。”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五联帮扶”办学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