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教改,民办学校招生或将迎来大调整

    本报讯(见习记者 董以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近日,为加快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湖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优先发展教育,保障教师待遇

    《意见》指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全省义务教育投入一般不低于中部平均水平。优先考虑教育领域特别是义务教育资金需求。

    “兴教必先强师”。加强师资培养,首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其次有序扩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规模,至2021年,全省每年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1.4万名左右,义务教育教师补充以本科公费师范生为主。

    培养师资要保障教师待遇,《意见》提出,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建租并举、实物分配、货币补贴并行的办法,用两到三年时间解决乡村教师在工作学校住房难问题。严格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和有关津贴、补贴政策。

    针对教师编制管理问题,根据《意见》,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县域内统筹编制、岗位和教师资源。推行音体美教师无校籍管理做法,实施“走教式”教学。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探索将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宜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学校安保、生活服务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所需资金从地方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

    推进学校建设,补齐“两类学校”短板

    《意见》明确指出,把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列入各级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义务教育大班额。扎实推进芙蓉学校建设。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单一小区人口规模达不到单独配置中小学、幼儿园的,各级政府要精准计算学位需求,把学位建设规模、标准纳入周边可建设配套学校的小区或已建成学校统筹安排,确保学位供给。

    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统称“两类学校”)建设。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育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扩大优质教育,

    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统一管理

    《意见》提出,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要根据办学实际,按照同层次学校(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学校)原则,采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等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

    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学生选拔力求公平,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免费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减轻学校、学生、教师、家长负担,严格控制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

    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积极探索边远、农村地区教师在服务期满、达到晋职基本条件后自动晋职政策。

    提升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条件保障。到2020年,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要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30万人口以下、无特殊教育学校的县市要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深化教改,民办学校招生或将迎来大调整
新晃:芙蓉课堂插翅村小
祁阳:垃圾分类宣讲进课堂
湖南高职学子亮相全国民族运动会
凤凰:举行2019年保育员职业技能竞赛
儿童体育题材电影 《跳水吧,少年》开机
湖南教育战线一批单位和个人获全国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