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体育课堂
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凉亭小学  龙世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对于小学体育教育来说,思想品德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个模块。那么如何进行德育教育呢?最直接的方式是将德育教育渗透到体育课堂教学工作中去,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从学生的内心出发,根据他们的心理特征构建完整的德育教学。在课堂教学工作中,教师应该尽可能给予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的机会,这样,学生才能认识自我、激励自我,进一步做到教育自我。

    一、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德育教育一直是我们学校教育最重要的部分。学会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塑造完美的人格一直是我们教育者所提倡并一直努力实现的目标。在体育教育工作中渗透德育教育必须要求学生学会认识自我、准确定位以及学会自我教育等能力,拥有这种能力将有助于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

    二、体育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方法 德育教育是全方位的。体育课堂教学是一个对学生包括体力、智力、思想、情感、态度等在内的全面的身体素质的培养、锻炼。学生通过体育课的学习,锻炼健美的体格,充实智力活动,提高思想觉悟,培养感情智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因此,作为一名出色的体育教师必须能充分了解和利用每一次体育课的结构,根据每堂课的特点和内容贯穿德育教育的内容。

    1.在课堂常规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结合思想品德教育是课前直接面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途径。教师要根据具体情况有重点地把课堂常规的内容和文明礼貌、组织纪律等结合起来。比如每堂武术课教学中,课前与课后的抱拳礼就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礼节,在每次课堂上让学生形成这种习惯,这样必然会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学生的武德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品德的教育。

    2.在体育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利用体育游戏进行德育教育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小学生特别喜欢游戏,也爱争强好胜,教师在教学中要正确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及友爱意识。比如在接力跑中,有的学生跑得快,有的学生跑得慢,或者没有配合好接力棒掉在地上耽误了时间,结果输了比赛。这种情况下学生往往很容易去埋怨跑得慢的学生和没有交好接力棒的学生。这时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教育,告诉学生在团队里要互相友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要尊重他人。同时鼓励跑得慢和没交接好接力棒的学生,并帮助他们,使其树立自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还可以再进行一次比赛,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通过这一类的体育游戏让学生学会看到别人的长处,培养团队意识,并让学生明白努力就会有进步。

    3.在教学细节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体育课堂中,教师应做到:规范语言,使用文明用语以及普通话,穿衣符合运动的特点,即身着运动服,动作正确熟练、规范行为、举止大方得体。体育教师应当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4.在组织教法中结合思想品德教育。选择合理、科学的组织教法,既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径。教师要善于把学生的心理活动和身体活动结合起来,利用课堂的组织教法中的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例如,通过队列队行练习,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在进行技术性较强的动作,通过同学间的保护与帮助练习中,可以增强同学间互相帮助意识。在课堂小结中,评价和肯定一个学生时,会更加激励学生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 

    总之,体育课堂教学随着时代而不断创新、改革。学校的体育教育对学生的身体健康、思想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体育教师要不断探索和总结,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技能,接受教育,促进学生的思想更健康地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点击生活信息 创新课堂教法
浅谈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
浅谈小学体育课堂
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