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作文教学“三段谈”

    洞口县雪峰街道平梅小学 袁叶青

    小学生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教育全面改革、得语文者得天下得高考”的大趋势下,中小学语文教学在中小学整个教学过程中,其份量越来越重。作为一名小学教育工作者,笔者认为,万丈高楼从地起,要让每一个学生进入初中高中阶段后,有比较好的语文成绩和作文成绩,小学阶段的“打基础”非常重要,本文试从以下三个方面谈点粗浅的看法。

    一、从会讲话到会造句。从生物学婴儿教育学语言学等学科上来认识和理解,一个婴儿在6个月以后,开始有了语言的本能的反应、模仿和学习,从6岁开始,进入小学一年级学习,开始接受祖国语言文字的教育,当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就要开始运用这些文字,把这些分散的独立的文字符号,通过一些内在的“规律”组成句子。如“我”“早上”“妈妈”“学校”“送”“上”。语文和语言就是这样奇妙,无论怎样孤立的抽象的文字个体符号,都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和内在联系,把它们组合成能够表达一定意义的句子。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学,就应该紧紧扣住儿童心理和智力发育的程度和特点,引导小学生用学会的文字“造句”,这种“造句”,有着非常明显的儿童的智力和认知特点。一位家长和我饶有兴趣地说过一件趣事,她6岁的小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她教女儿认识“晒”稻谷的“晒”字,要女儿造一个句子。结果女儿眨了眨眼睛,造了一个她一辈子也忘不了的句子:农民伯伯每天在田里晒太阳。从句子形式和结构来看,这个造句完全符合语法,意思也表达得非常完整准确,童趣盎然。这个家长表扬了女儿。家长对我说,就是这个造句,让小女儿感到了语言的奇妙性,喜欢上了造句和作文,让小女儿懂得了任何文章都是由一个个“造句”组成的。

    二、从“会造句”到会“看图说话”。如果说,一个个的“造句”是作文写作的第一步的话,那么“看图说话”就是第二步。看图说话,训练孩子们的观察、感知、认知、理解、形容、想象等一系列的能力。一个画面上,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少妇,牵着一个6—7岁小女孩的手,走在山路上。小女孩背着小书包,东方的天上有一个初升的太阳。山路两旁的灌木丛中,开着鲜花,路边的小树上,几只美丽的小鸟在跳跃歌唱。这样一幅给出人物的画面,让小学生写一段文字,这是一种最直观最有效的作文训练。老师要告诉学生,这样一个画面,可以写50个字的看图说话,也可以写500字的看图说话,等你们读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候,这样的画面,完全可以写出5千字5万字甚至10万字的文章出来,让孩子们感到画面内涵外延的无限性,从而爱上作文。看图说话,是训练小学生开阔“作文想象”思维的最有效的办法。

    三、从会“看图说话”到会写“记叙文”。小学三年级开始,老师就会要求学生写“作文”,最先的作文题目往往是:我的爸爸、我的妈妈、我的爷爷奶奶、我的外公外婆、我的小伙伴、我的家乡、愉快的一天等等。其实,以上这许许多多的写人写事情的作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记叙文。在训练摹写现成的“看图说话”的基础上,通过写记叙文,来训练小学生们的记忆力、观察力和“评价力”。写记叙文,是作文训练开始走上正轨的第一步,能够写好一篇记叙文,把人物事情记叙得准确逼真生动,基本上就可以写好大多数的文体了。

    文如其人,从广义上说,任何人写任何文章,都需要调动他与文章内容相近的生活积累,体现出他对各类文字的驾驭组合能力。因此,小学作文教学,老师一定要紧紧扣住造句、看图说话、写好记叙文这三个重要阶段,引导孩子们循序渐进,由低到高,从而写出一篇篇童趣盎然的好作文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浅谈如何运用“五大发展理念”
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创新国旗下讲话内容
小学生作文教学“三段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