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国旗下讲话内容
——为升旗仪式铺就一条新路

    冷水江市中连乡中心小学  杨小平

    长期以来,学校升旗仪式一直是中小学德育的一种固定活动,活动的形式和讲话的内容也逐渐概念化与模式化了。那么如何推陈出新,赋予升旗仪式更多适合学生生长的教育意蕴?如何使升旗仪式成为农村孩子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实有效的课堂?如何让农村孩子受益,并享受、期待着每一次升旗仪式的到来?带着这样的思考,2019年,我们在原来童化升旗仪式的基础上又开展了创新国旗下讲话内容的实践与研究活动。

    一、传承与遴选 传承国粹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1995年3月,在第八届全国政协会议上,冰心、曹禺、夏衍等九位文化名人提出了传承文化的紧急呼吁。当下,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已是新时代的最强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刚需。为顺应时代的要求,我校遴选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学资源,作为国旗下讲话内容。

    二、改造与创编 结合当代语境,对国学进行现代化改造,形成新国学,进而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才能使国学与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我们组织相关成员对遴选的资源进行了改造与创编。首先找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儿童教育、现代文明的最佳融合点,将适合儿童的中华传统文化嵌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歌谣之中,以诵读传承,以游戏传颂,以生活浸润。其次把遴选出的内容作为创编的资源,结合学校童化教育的办学思想,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对传统文化进行儿歌式嵌入创编。如政治英才篇章中的《张骞》:“张骞,张骞作大使,出使大月氏。历时十年久,打通西域路。带去丝绸冶金术,带回葡萄和石榴。汉武帝,喜心头,封他作个博望侯。”这是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很好的教育资源。

    三、诵读与引领 从某种意义来说,传统文化序列化创编研究,是对儿童的行为方式、情感态度和生命意义的探寻。实践即儿童文化课程的实施方式。在国旗下讲话中,我们采取以下六个步骤进行,我们称之为“六段式生成”:

    1.展示风貌,特色引领。每周由一个中队负责升旗仪式任务。主持人要把该班的特色说出来,把每班的精神口号呼出来。

    2.推荐典型,阅读引领。推荐并表彰两位阅读之星。阅读之星都要说出一句感言。

    3.诵读儿歌,文化引领。承担升旗仪式任务的中队要对我校创编出来的传统文化儿歌进行集体诵读展示。如128中队诵读的儿歌是:孙思邈与蔡伦,全班伴随着律动在国旗下诵读。

    4.联系实际,行为引领。校长或其他行政及老师根据诵读的内容结合学生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正确的引领。如针对128班的诵读,我们刘校长是这样引导的:唐代的孙思邈,他从小热爱阅读,博览群书,而且勤于钻研,所以他后来成为了我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被人们尊为“药王”。并留下了名著《千金方》。从小读书、每天背诵,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孩子们,让我们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好吗?

    5.全校互动,精神引领。这个环节主要是负责升旗仪式的主持人、中队与台下的所有中队进行约定式仪式互动。把我校的精神口号呼出来,形成独具特色的童化升旗仪式课程模式,在这个仪式的过程中让童心得到了展示,让童心受到了鼓舞,让童心得到了绽放。

    6.广泛推进,素养提升。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升旗仪式上诵读的经典儿歌,所有中队在“课前诵读两分钟”时间进行诵读;每天中午十分钟的校园广播时间,由一位老师进一步引领诵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国旗下诵读的经典创编儿歌在思政课等课堂教学中,在孩子们的课间游戏中进行很好的内化与实践。就是在这样反复的诵读与运用中,孩子的人文素养才得到不断提升。

    我校改变国旗下讲话传统的内容和方式,让孩子站在舞台的正中央,通过一个个任务驱动,每周让一个班的孩子在国旗下诵读、表现、推广我们创编的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儿歌,达到了创新传承的目的。

    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一般资助课题“基于儿童本位的传统文化序列化创编研究”XJK17BZXX022)研究成果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浅谈如何运用“五大发展理念”
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创新国旗下讲话内容
小学生作文教学“三段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