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烧自己 照亮别人
——记武冈市思源实验学校教师邓军

    向国仕 王华容

    “自毕业后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我在时间的雕刻下已消失了昔日那分明的棱角,溶解了往日几许青春的冲动;渐渐明白‘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真正含义,教师这一职业实为一种奉献,一种牺牲,奉献我们的青春,牺牲我们伟大的志向,同时懂得什么是责任和使命。”说起自己的教学生涯,武冈市思源实验学校的邓军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邓军1997年走上讲台,22年来一直扎根在教学一线,从年少的懵懂无知到如今结婚生子,无论身份角色如何改变,邓军始终认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角色是教师。他努力钻研教材,醉心教改,一路走来,硕果累累,多次获得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市优秀教研员等荣誉。

    从教英语22年以来,邓老师任何时候都能以满腔的热情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能力上,他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合理运用到教学实际中,“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一直是邓军老师的信念和宗旨,为此,他认认真真地备课,扎扎实实地钻研,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合理安排讲授步骤,准确地把握每一堂课的重点和难点,做到了有准备地去上课。面对基础薄弱的学生,他精雕细琢,巧妙演绎,获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

    “邓老师是我的再生父母!”他的学生王琼在电话里动情地说,王琼的父亲失踪多年,随母亲生活,家境贫困,虽成绩优异,但无钱读书,当时一度准备辍学,邓老师了解其情况后,牵头联合学校多名教师资助其完成了学业。薪火相传,如今的她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他的学生张佳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家庭的变故,导致他的成绩一落千丈,邓老师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从困境中走出来,现已大学毕业,并走上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没有邓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张佳同学对邓老师的培育感激有加。

    2012年,邓老师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大病,不得已赴湘雅附二住院治疗长达半年之久,因牵挂着自己的学生,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就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毅然回到了自己学生的身边。

    这只是邓军教育生涯中的几个小插曲,受过他帮助和爱护的学生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但他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在我的成长历程中,受到了很多老师、长辈的关爱和帮助,现在我也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像上面的例子,还有很多,他曾经的同行告诉我们,邓军老师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习作讲评课后教师还可以这样做
燃烧自己 照亮别人
立足三尺讲台,塑造无悔人生
愿为春蚕 至死方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