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荐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几本书值得你去“品尝”

    扫一扫 为你读书

    五岁那年,我接触了人生第一本书——《红楼梦》(注音版)。十二岁那年,我遇到了我的历史老师,他带我进入了历史的世界,真正感受到了阅读的美好,爱上了阅读。十六岁那年,我拿着攒了一个月的零花钱,办了人生第一张借书卡,开始了每个周末图书馆阅读之旅,以一种久经干旱的旅人终于进入绿洲的喜悦般奔向了书海中。十七岁那年,班主任没收了我的书,说“高考拿了前十还给你”,但我现在还没有拿回来,就如同我的阅读一起被抛在了脑后,迷失在大学的自由里。十九岁那年,因为《挪威的森林》,我重拾了阅读,但目的再也没有十六岁那年纯粹了。人生如逆旅,但是阅读却经久不变,以一种历史的韵味围绕着我们。暑假的炎热总是带着西瓜的香气,但在艳阳天里阅读《一个人的好天气》,是否突然感觉到了夏天的风呢?

    本期荐书,我们邀请了几位读者,分享他们读过的好书。在这个书单推荐人里有大学生,有书店经营者,有博物馆解说员,有自媒体运营者还有甜点师。在他们的分享理由中,希望能够有一段文字与你产生共鸣。

    夏日走过山间

    作者:[美] 约翰·缪尔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夏日走过山间》是一本读过之后会让人通体舒畅的小书。城市里的夏日很少能再听见自然的声响,蝉鸣、蛙叫仅仅只是语文课本里的一段短短描述,夜晚能听见的只剩下广场舞的喧嚣和空调的嗡嗡声。真的很羡慕呢,缪尔的夏日,竟是约塞米蒂这片意为“灰熊”的辽阔土地给予的梦境,遍布整个山谷的针叶树是这夏梦优雅的背景,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赞美着它们挺拔的树干和优美的枝叶,山间精灵般的动物中意外害羞的灰熊是调皮的群演,至于女主角便是无数知名和不知名的花儿,耧斗菜、熊莓、羽扇豆、翠雀属,还有当之无愧的山中女王——百合。夏日的约塞米蒂只需要用它的一片山风,一汪湖水就能抚平人心中的焦躁。这是本缀满艳丽宝石的文字,字里行间都浸透着这位国家公园之父对自然纯真的爱恋与欣喜,我想这样质朴的感情在这个喧闹的社会里很难寻得见了吧。

    为什么会喜欢缪尔的文字,明明只是最直接简单的描述,可能是因为他充盈在文字里的热爱,缪尔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国家公园的建立,献给了保护这些美好的土地,在他的眼中自然和野生动物可比人类更加可爱。所以,想要知道神奇的约塞米蒂究竟是如何诱惑着缪尔,让他痴迷如此吗?那就在这个夏日,和缪尔一起走过山间吧。

    推荐人:鱼鱼

    你坏

    作者:大冰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我们都是别人生活中的一处风景,一个过客。我们都扮演着其他人生命的过客,带着使命陪伴彼此走完那段该走的路,最后我们就该退场了。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也不要把别人想得太简单。

    每次看大冰的书,都如沐浴阳光,通过光合作用可以吸收更多养分。很多个故事都觉得在自己身边真真切切的存在,是一种视觉和心灵的双重冲击。同时又有无数个故事是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所向往的。我自己也希望能够如书中所说,平衡世界,多元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我想分享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清醒时做事,糊涂时看书”。希望我们都能活得自洽。推荐人:沉鱼

    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

    作者:[美]理查德·洛夫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这本2013年出版的《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虽然被《波士顿环球报》推为“家长的必读书目”,但似乎从来没有热销过,也没被推荐过。这本书提出的问题,正好是我,也应该是千万家长面临的困惑:我们的孩子,已经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了。一名小学生说道:“我更喜欢在屋里玩,因为只有屋里才有电源插头。”我们的孩子们已经被包围在钢筋混凝土林立的城市建筑中,每天沉迷于电视、电游、网络。当我特意带着儿子走向田野,希望他能够欢快地撒野,他表现得相当冷淡。很小的时候,他热衷于跟着妈妈去游乐场,直到有一天,我带上他,行走在中国北方的大地上,行走在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分界线上,我担心地问他,好玩吗?答案出乎意料,他告诉我,这样的旅行很有意思,以后再也不想去游乐场玩了。可见,孩子还是热爱自然的。当然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热爱玩电脑,这也让我深深困惑。这样一本书,我自己就应该好好阅读。推荐人:黎叔

    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作者:祝勇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

    苏东坡,我一直只知道他很好,到底有多好?

    被贬黄州写下苍凉的寒食帖,以为是人生最惨,可是他也能回首萧瑟处,归来,也无风雨也无晴。后来,他被贬到惠州,即使挥手告别闹世繁华惨淡远离,他却依旧坚持独且正的立场,开开心心地邂逅了岭南的荔枝。别人被贬哭天呛地,他却还写词怡然自得“白发萧萧满霜风,小阁藤床寄病容。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再贬,贬去了海南,天荒地老,干脆去之前交代长子遗言。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这是书中选的最后一首苏诗。他大多创作的极致,都在这流放的几个地方而出。所以,他离世前说,自己的平生功业,留在这三个州。他其实,一直都是很苦的,可是,他永远能诗酒醉年华,不抱怨不愤青,苦中作乐,热爱着点滴的所有琐碎;他快活得如同当世神仙,他超脱了自己的世界,成了真正永生的灵魂。

    推荐人:黄颖

    佐贺的超级阿嬷

    作者:[日] 岛田洋七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刚入大学的第一年,被生活推着向前,每天各种事情围绕着自己,却不知道自己应该走向何处。怀着对生活的迷茫,我开始阅读这本书,被书里的一句话突然惊醒——“贫穷的生活并不是你想要的,但是贫穷不一定会悲伤,有些贫穷的生活是因为你感到悲伤而过得悲伤,每个人都有把生活过得快乐的能力,只是取决于你的心态。”大学生活里,常常羡慕那些把生活过得像小说一样的人,但我却从来没想过,生活是自己的,其实你也可以活得这么漂亮,活得不迷茫。因此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回头看看,就会看到那个站在回忆里的自己,就会知道选择哪一条道路。

    穷有穷的好,富有富的好,以前我一直对富裕怀有憧憬,想成为一个有钱人。但是我现在觉得做一个有趣的人比有钱的人更难,而我更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成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每天快乐地活着,不为困苦悲伤,不为挫折难过。

    推荐人:王姣

    诗经

    译注:王秀梅

    出版社:中华书局

    为什么想要推荐这本书?因为美人,诗经里的美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白露为霜,是秋天。秋天本来就经常用来抒情,各种情愫都在这个季节释放。比如柳永的《雨铃霖》,他在里面大叫:那堪冷落清秋节!好比现代人发朋友圈说:天气冷了抱对象,没对象的咱加件衣服!蒹葭里面,不同。主人公有喜欢的人,甚至在追求她。可望,不可及,哪怕一切毫无意义,但是这种让人不屈不挠,又魂牵梦绕的美好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因为他还有追求,追求灯塔也好,追求伊人也罢,他都在追求他认为的美好。你呢,你有吗?

    推荐人:旭夏

    目送

    作者:龙应台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从龙应台的《野火集》看到她的《目送》,十多年过去了,这个曾经的女战士仿佛卸下了浑身的装备,成为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她俨然成为一位邻家大姐,为我们讲述着父母的老去、孩子的远行、朋友的离开……十年的时间,当我们不再愤青,不再倔强,脱离了稚气慢慢变得成熟;我们面对生活的不容易,开始不再愤怒而是学会了坦然面对。或许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我们时刻都在和熟悉的事告别,和熟悉的人告别,做以前从来不会做的事。这或许是成长的副作用,无论我们看到任何人的分开都不会觉得奇怪。然而换个角度,这也是成长的正作用,当我们离开自己心爱的人时,我们依然能够微笑着面对明天。无关乎好坏,这是成长必经之路。

    推荐人:陈十七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这几本书值得你去“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