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攻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阅读

    衡阳市石鼓区都司街小学  刘丽峰

    摘要:阅读是我们获得信息的主要途径,数学阅读有自身的特点,需要教师指导阅读方法:在愉悦的氛围中阅读;带着疑惑去阅读;在辨析中阅读;继而在阅读中思考,使学生领悟数学语言的内涵,发展数学思维,提升数学素养。

    关键词:数学阅读  特点 指导方法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科技越来越数学化,社会越来越数学化,阅读是我们获得信息的主要途径。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阅读能教给他们思考,而思考则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数学阅读是掌握数学语言的前提,是顺利、有效地进行数学学习活动的基础之一,通过数学阅读,使学生领悟数学语言的内涵,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提升数学素养。

    一、数学阅读的特点

    数学阅读与普通阅读一样需要认读、分析理解、掌握阅读技巧等,还具有自身的特点:(1)数学材料主要由数学语言组成,分为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阅读中常常需要将这三种语言转换运用;(2)数学材料严谨、简练,一字之差,就会谬以千里;(3)数学材料抽象,呈现的大都是规律、性质、定理。

    二、数学阅读的指导方法

    1.在愉悦的氛围中阅读。教师充分挖掘数学阅读资源,如创办高、中、低段数学阅读材料集,学生收集数学读物、报刊,办数学手抄报等。每周开设一节数学阅读课,每天午读20分钟的时间专门用于数学阅读,课后的每日一读,家校共同创设愉悦的阅读氛围,让学生真实有效地进行数学阅读。

    2. 在质疑中阅读。“学启于思,思启于问”,阅读数学课本时,学生走马灯似的浏览,并没有真正读懂。教师适时“设疑”,帮助学生解惑,如在教学“商不变的规律”时,问:为什么要“在除法里”?“同时乘或除以”怎样理解?一定要是“相同的数”吗?“0除外”是在强调什么?通过质疑、追问,加深了学生对数学规律的认识,对数学语言的理解。潜移默化中学生在阅读时也会提取关键词,多问“为什么”,久而久之,思考问题愈加周密。

    3.在辨析中阅读。有辨析才有深刻地认知,数学材料既有同类题型的横向比较,也有同一知识体系的纵向比较。比如:“增加5倍”是比原来的数多了5倍;“增加到5倍”是在原有1倍的基础上多4倍;又如:画三角形的高与画垂线有什么不同?通过阅读比较得出高是垂线上顶点与垂足之间的线段。在重、难点处辨析点拨,学生才能有效获取新知,增强学习信心。

    4.在阅读中思考。鼓励学生默读,圈出关键词,标明重点句,反复琢磨,有的放矢地分析思考;其次运用数形结合,理解阅读内容。比如教学“在长方形广场四周插彩旗,每隔3米插一面,最少需要多少面彩旗?”的问题,让学生一边读题,一边画出简单的线段图,在图上将数学信息标明出来,学生立即明白顶点处只插一面彩旗是最少的。通过数形结合的方式正确理解题意,独立解决问题;三是指导学生用关键词摘录要点,读思结合,升华认知。比如,“画角”的教学,先让学生阅读课本上的画角步骤,尝试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再让学生试画一个角,互动交流在试画时出现的问题;最后教师抓住重点、易错点进行讲解,归纳出“一画线二找点三连线”的画角小秘诀。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边读边思”的习惯,也提高了自学能力。

    作为小学数学教师要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充分提供一切可能的机会以科学的方法指导学生学会数学阅读,培养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让学生终生受益,真正达到“教学生学会学习”的育人目标。

    [参考文献]

    [1]《新课程数学阅读教学新论》

    [2]牛献礼.《小学生数学阅读能力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学生主体探究不能过“度”
我与孩子共成长
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