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攻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孩子共成长

    洞口县文昌街道城关中学  欧阳盾

    2012年,我大学本科毕业。通过参加湖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我来到一所乡镇中学担任数学教师。那时的我年轻气盛,暗想:一个班的七年级数学教学和一个班的八年级数学教学,对于大学数学专业毕业的我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吗?

    记得教七年级第一章“有理数”,整个这一章的主要知识点就是有理数的加减乘除乘方运算,相对于小学,七年级就多了一个乘方运算,天啦,这么简单,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样,那我天天教他们什么,这么简单不是一教就会吗?我就是以这样的心态教了三个星期,我觉得自己教得很轻松,好像学生们也学得很轻松,该会的都会了一样,孩子们在课堂上也没提出什么问题。我非常得意地跟一个年长的老师说,我们班的学生太聪明了,我一教就会,课堂作业做得非常好,学生也没有任何困难。

    年长的老师微微一笑,欲言又止。

    我隐隐意识到似乎存在什么问题。

    当晚我精心准备了一些题目,第二天准备测试下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测试结果很让人意外,只有十几个学生过关。看到这个结果,我才意识到我的教学存在很大漏洞。  

    接下来,我利用课后时间一个一个了解学生,询问他们学习上的困难与要求。这时我才了解到孩子们从来没有在我的课堂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原来,我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而是站在一个数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的角度去教学,我自认为简单的公式和例题,对于刚升入初中的孩子来说,其实一点也不简单。比方说一个有理数的运算,其实我们的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已经学过,但是到了初中为什么还会有难度呢,因为他们还停留在小学的意识里,小学阶段几乎是没出现过负数的,所以对他们来说“负数”这个新物种的出现让他们无所适从,根本无法处理符号的问题。甚至还有一些孩子们干脆忽略负数这个概念,在有理数运算中所得的结果都是正数。这是孩子们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了解学生后,我一方面向教数学多年的前辈请教,一方面进行深刻反思:在整个教学中我讲得太简单了,没有举一反三,没有让所有学生参与到我的数学教学中去,没有调动他们积极性,没有让他们体验到数学学习中的乐趣与成就感。

    在后来的教学中,我调整了上课的节奏,让所有学生参与到数学学习中。有时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习题讲解的时候我特意错误示范,看学生们的反应,我特意大声说出错误答案的时候,有一个学生大声说,老师你的答案是错误的。然后我大声反驳,你能确定吗?然后那个学生不敢做声了。我笑着说:“老师刚才讲的确实是错误的,希望以后你们在学习中碰到问题,要敢于大声说出自己心中的疑问,也要学会坚持自己的见解。”

    不久后,我的数学课堂活跃了。碰到一些数学问题、难题时,孩子们敢于思考、敢于提问、敢于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孩子的数学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思维能力提高了,真正感受到数学学习轻松了。不管题目怎么变形,他们都能领会出题者的意图,能快速准确解决问题。

    几年来,我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思考孩子们在碰到这个问题时会有什么困难,分析孩子们思考这个问题时可能出现哪些思维漏洞。在共同成长中,孩子们学会了思考,思维能力提高了,思维更加严谨了。我自己也在这七年的数学教学中慢慢成长起来,由一个青涩的年轻教师慢慢变成一个稳重的骨干教师。

    2017年7月,我参加洞口县城区教师招聘考试,以文昌街道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城关中学。2018年上学期,在七年级全县质量检测中,我所教班级的数学在全县156名教师中排名第八。2018年9月,因教学成绩突出、班主任工作出色,学校破格提拔我担任年级组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学生主体探究不能过“度”
我与孩子共成长
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