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忠报国:民族英雄岳飞的家风故事

    [成语] 精忠报国 

    [释义] 为国家竭尽忠诚,牺牲一切。

    [出处] 《宋史·列传第一百二十四》:“桧遣使捕飞父子证张宪事,使者至,飞笑曰:‘皇天后土,可表此心。’初命何铸鞫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既而阅实无左验,铸明其无辜。” 

    [大意] 秦桧派人将岳飞父子捉拿,意图强迫他们指证部将张宪“谋反”,岳飞十分镇定,表示自己的忠心无愧于天地。最初秦桧让何铸审理此案,在审讯中,何铸看到岳飞背上有“尽忠报国”四个大字,深入肌肤,当是多年以前便刻下。何铸为岳飞的爱国精神所震撼,又查无实据,转而为岳飞辩诬申冤。

    [家风故事] 岳飞父亲离世,留下遗训,要岳飞以身报国,做一个忠臣义士。在接下来的十余年中,岳飞舍身为国,浴血奋战,直至成为民族之魂的一部分。

    当时北宋王朝已在金国铁蹄之下覆灭,曾经的北宋康王赵构登基,建立起一个南宋王朝。暂时的偏安一隅自然是抵挡不了金国大军之进攻的,初期赵构还算是一个抗战派,而他麾下的文武官员,也多是忙着投降和逃跑。结果是赵构刚做皇帝不久,便被金军从中原一直追杀到江南,一度躲到了海上的船只中,不敢登陆。

    幸运的是,岳飞勇猛地抵挡住了金军攻势,并发起反攻,收复大片失地。他所统率的“岳家军”,也以极其严明的纪律著称,在战场上更是人人争先,奋勇杀敌。

    赵构亲笔手书了“精忠岳飞”四个大字赠予岳飞。

    遗憾的是,赵构所虑是他的帝位和江山,而岳飞所战却是为国为民。待到那金军失去锐气,发出停战谈判的信息后,赵构便立马从抗战派变成了投降派,无论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只要能保住自己的帝位即可。

    在一个自称是从金国逃回来的文官秦桧的“大力配合”下,赵构成功地以屈辱条件达成了停战议和,以岳飞为代表的抗战派也随之被打入冷宫。

    不料议和刚过一年,金军又大举前来,危急之下,只有让岳飞上阵。赵构的打算只是让岳飞退敌,岳飞的打算却是要“还我河山”,岳家军很快让金军在中原失去立足之地。

    形势一片大好之际,赵构在秦桧的“大力配合”下,强令岳飞班师撤军,又将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谋害。

    秦桧任命何铸为岳飞案主审官,审讯时,何铸看到岳飞背上所刺“尽忠报国”四字之后,这位本就性格刚直的官员,毅然挺身而出,为岳飞辩诬。他也因此遭到打击,差点被贬去充军。

    又有一位来自民间的普通百姓,上书为岳飞申冤,竟招来杀身之祸。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之眼更是雪亮的。最终,岳飞成为“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其爱国家风感染天下,融入民族灵魂之中,代代相传。

    据《新湘评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精忠报国:民族英雄岳飞的家风故事
我真佩服她
家长,请大胆提出你的意见
做中学、学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