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就是做温暖人心的事
——邵阳市大祥区小学教师蒋玉新素描

    通讯员 陈帅

    这个学期,蒋玉新带着她的梦想来到了邵阳市大祥区西直街小学。在这所小学担任学校副教导的她忙着“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今年“六一”儿童节上,孩子们通过一个个节目传承经典,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蒋玉新从事小学教育已有29年。此前,她先后在大祥区樟树小学和滑石小学任教。“用温暖的心,做温暖的教育”,这是蒋玉新一直在坚持的一件事,并为之乐此不疲。

    蒋玉新记得刚来樟树小学时,这里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各方面条件也比较简陋。一到下雨天,校内就会积水,到处都是一滩一滩的水洼。这时候,蒋玉新总会卷起裤腿,打着赤脚,将学生一一背过一片片的水洼地。在雨中,蒋玉新用自己的肩膀,护送孩子们安全进入校园。“这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我想让我的学生感受到温暖。”蒋玉新说。

    作为启蒙教育的小学学习阶段,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慢慢地逐步适应,但也有些“特殊”的孩子,他们或张扬,或内敛,需要老师对其投入更多的关注和爱心。

    学生伍小凡家境贫寒,由年迈的奶奶带着长大,小凡性格孤僻,很少与同学交往,看到老师就躲避,上课总是心不在焉。为了改变小凡的这种状态,蒋玉新能做的就是给他更多的爱。每天早上,蒋玉新会给小凡买来早餐,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和小凡聊天,陪他跳绳、打球,从平常的生活小事做起,参与小凡的成长。有一次,小凡感冒了,蒋玉新走到他的身边,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说:“老师带你去医院看看。”听蒋玉新这么说,小凡眼里噙满了泪水。虽然是一句非常平常的话,但这对一个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来说是多么温暖。在与小凡的相处中,蒋玉新始终以一个老师妈妈的身份去关心他。

    除了生活中的关心外,蒋玉新在学习上也给予小凡特别的照顾。课堂上,她会刻意地让小凡多回答一些他能回答的问题。这样一来,小凡变得自信了,也爱上了学习。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蒋玉新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孩子度过了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六年。在蒋玉新看来,作为一名教师,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看着他们长大,这就是一种幸福。

    后来,蒋玉新调到了滑石小学,她始终不忘初心,保持着一贯的教学热情。在这所小学,她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多年的付出,她收获了很多荣誉:“优秀教师”“师德标兵”“辛勤园丁”。

    认可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多年来的辛勤耕耘,她积劳成疾。但,这又何妨?坚守三尺讲台,播撒爱之光华,这是作为教师的本分。她做到了,而且数十年如一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野百合的约定
奶奶的煤油灯
翻山渡水赴渔村
教育就是做温暖人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