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做好家校共育

    张家界市永定区崇实南校  许杰

    曾经有一本很火的书叫《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认为,一千个家长有一千个教育理念,只有保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才能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经验告诉我,架设“家校共育”之桥,诀窍在于两“心”。

    第一“心”:巧用社交媒体,有一颗参与之心。“家校共育”是基于一种共同的责任,源于同一颗爱孩子的心。目前的家校平台以微信群最为活跃,平常除了发送一些通知信息外,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让家长们主动参与到一些活动中来。  

    就拿前段时间我班的一堂班会课来说,我在群里发布了一则“告家长书”后,便成功启动了班会策划工作,各行各业的家长们纷纷建言献策。有一位家长还热心地为此次班会设计了调查表,并耐心指导其他家长和孩子分别完成自己的调查表,我也因此获得班会前所需要的丰富素材。后来,这节班会课通过情景模拟、亲子互动等环节,引导学生学会包容、感恩,引导家长要努力平衡子女之间的关系,实现共同成长,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第二“心”:急家长未急,有一颗敏感之心。我班上有一个孩子的自理能力特别差,从业多年教师职业的我敏感地感觉到,这个问题学生背后的家庭教育可能存在问题,于是我决定去从源头追溯这个故事。

    其实,这颗“敏感之心”就是我们引导家校共育的第一步,只有发现问题才有解决问题的可能。身为教师的我们,必须要留心观察学生的表现,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负面情绪,一个细小的动作或微妙的神情都可折射出孩子的心理。因此,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必须在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行为表现的基础上,对学生将要发生和可能发生的思想问题和行为倾向进行预测防范,把工作做到前头,取得第一手资料。

    用好两“心”,更好营造家校共育。未来的教学生涯,我会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家校共育素养,继续寻求家校共育的有效方法,以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两袖清风:明代名臣于谦的家风故事
把“不知道”藏起来
正确引导“第二叛逆期”
用“心”做好家校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