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不知道”藏起来

    □ 成亚娟

    “妈妈,咱们在网上搜索一下,看看阿拉伯数字到底是古印度人发明的,还是阿拉伯人发明的。”听到儿子如此说,我赶紧起身把电脑让给他。 

    不知从何时起,“搜索一下”成为儿子常用的“解惑”方法。以前,儿子问我一些问题,我总说“不知道”,然后小家伙就会意兴阑珊地走开。一次偶然,我用“上网搜索一下”代替了“不知道”,不但解决了问题,还激发了儿子的好奇心,让他相信只要努力,所有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一天早上,我发现桌边上有一只名为“臭大姐”的昆虫,觉得儿子肯定对这小玩意儿感兴趣,于是大声喊:“儿子,快来看。” 

    听到我的喊声,儿子跑过来正要用手去抓。我马上阻止他:“这是臭大姐,一碰就会放臭气的。”儿子嘴巴张成了“O”型:“为什么它会放臭气?”我说:“因为要保护自己呀。”儿子的好奇心被激发起来了,紧追不舍:“那它为什么能放臭气呀?” 

    我脑子里闪现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到网上查查?”于是,我说:“我也很想知道臭大姐是怎么放臭气的,咱们一起查一下吧!”于是,我第一次在儿子面前打开了搜索引擎。看过资料,我们才知道原来臭大姐身体后边有一个臭腺,当它遇到危险,就会放出臭气,熏跑“敌人”。儿子恍然大悟。 

    从那以后,每当儿子问到一些我不能回答的“为什么”时,我就陪他一起上网查资料。他获得这个新技能后,增长了好多知识。

    孩子的小脑袋瓜装满了千奇百怪的问题,随随便便抛出一个“为什么”,都有可能让家长们说“不知道”。作为家长,我们不能轻易地把“不知道”说出口,如果这样,可能会扼杀他的学习力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两袖清风:明代名臣于谦的家风故事
把“不知道”藏起来
正确引导“第二叛逆期”
用“心”做好家校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