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攻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诗意浸入课堂
——小学语文古诗教学策略探析

    衡阳市石鼓区都司街华耀小学 胡姗姗

    通过小学语文教师积极优化和创新小学古诗的教学,能够有力地提升小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并且逐步形成语文文化意识。小学语文教师可以积极融入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充分了解小学生的个性以及学习态度,从而进一步结合学生的个性制定相应的古诗教学创新策略。除此之外,小学语文教师需要从其它的角度进行教学的分析,不断提高古诗教学的质量,从而推动小学生集中注意力学习古诗。

    一、如何提高小学古诗教学的有效性

    (一)结合学生个性,创新教学的形式

    小学语文教师应当认识到古诗的教学策略需要结合学生的个性进行创新。语文教师通过深入学生的生活学习之中,可了解到小学生对当下的信息技术比较感兴趣。通过此特点,语文教师应当非常重视并进一步将语文古诗的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例如在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下册的第一课时《绝句》教学中,语文教师针对这首诗中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可积极地运用信息技术中的多媒体进行展示,充分地利用音频和视频将其场景进行描述,进一步推动学生对这句诗有更深刻的理解,从而集中精力听取老师的教学。除此之外,教师也可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艺术,以此增强教学的灵活性,从而提高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例如语文教师表达“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句诗时,可以用自己的声音模仿黄鹂的叫声并且充分地结合肢体动作进行诗句展示。

    (二)积极开展课堂活动,提高古诗学习氛围

    积极地在语文古诗教学的课堂中开展活动,能够促使学生在古诗学习上产生兴趣。因此,教师应当通过发现与探讨,在课堂中组织开展有益处的教学活动,促使小学生对复杂的古诗学习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进而愿意主动学习古诗词。例如,语文教师可在课堂中引导学生组织学习小组,针对古诗的疑难点或者是趣味点进行交流与讨论,也可在教学的过程中组织古诗游戏。比如在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教材第五课时《元日》的教学中,教师可针对该首诗中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一诗句,组织相应的课堂活动。如组织学习小组交流与讨论和“春节”的相关常识,再引导学生通过对此首诗的理解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这样趣味性的活动,学生对古诗的内容和意境会有更进一步的认知。

    (三)利用生活实践,增强古诗学习的思维

    知识来源于生活。语文教师应当认识到这句话的真谛,古诗有很大部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因此,语文教师应当积极地将古诗词融入于生活实践,有效地增强古诗教学的生动性,进而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古诗学习思维,使他们主动探索古诗。例如在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的第六课时《清明》的教学中,教师就该首诗中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一句诗,引导学生积极表达自己在清明时节的感受,并通过观察了解其他人在清明时节的感情状态,进一步推动学生对诗句进行更深层次的理解。

    二、提高小学古诗教学质量的具体价值

    小学语文教师针对小学生的古诗学习能力进行相应的教学创新与优化,对小学生的学习成长是有极大的影响作用的。古诗是小学生语文学习中的一大重点与难点,通过提高小学生的古诗学习能力可进一步促使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水平得到提高。那么小学语文教师提高古诗的教学质量的具体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呢?首先,通过提高古诗教学质量能够促使小学生对古诗的学习产生更为浓烈的兴趣。其次,通过教师结合学生的个性并将教学充分地与时代信息技术进行融合,能够有效地增强古诗教学的生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古诗学习思维。最后,通过教师积极创新古诗的教学形式能够进一步有力地推动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并认真积极地发现与探索古诗知识,例如在课堂中组织相应的课堂活动,能够促使学生对古诗的学习更为重视,进一步的推动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古诗学习氛围下产生对古诗的喜爱情感。

    总而言之,小学语文教师应当重视在古诗教学上的创新,其具体形式总结可得:首先积极地融入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结合小学生的个性进行相应的古诗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小学生的古诗学习兴趣。再而在课堂中积极地开展课堂活动,形成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最后则是结合生活实践进行教学,提高诗句教学的灵活性,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的古诗学习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对上好整理与复习课的一些思考
巧设情境,活用游戏
将诗意浸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