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攻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上好整理与复习课的一些思考
——圆柱和圆锥整理复习案例剖析

    衡阳市石鼓区都司街华耀小学 李耀伟

    本课是“几何与图形”内容领域的复习课,从复习教学和图形教学两个维度对课堂综合审视,笔者有以下四点思考:

    一、建立联系,多维度建构“知识网”

    复习课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构建知识网络,构建知识网络最为重要的途径就是要在多个内容之间建立联系。教学中笔者努力引导学生建立三层联系。

    一是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之间的联系;

    二是立体图形之间的联系;

    三是立体图形各条件要素之间的联系。

    前两层联系,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数学知识内部之间密切的联系,从而将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整合。第三层联系,则是将学生解决相关实际问题时的思路外显。从条件出发到求出最终的问题,一条清晰的路线给学生最直观的印象。

    二、把握核心,多角度深化“再认识”

    复习课涉及到的知识点较多,常会给人“臃肿”的感觉。那么,要怎样改变这种状况呢?

    1.将复习前置,对基本知识点的回忆,布置学生课前完成。

    对于知识点较多的复习课,可将“回忆”放到课前进行。学生以摘录、整理等方式,把最基本的概念、定义、公式以及推导等加以准备。

    2.对内容甄别,从不同角度深化对核心知识的理解。

    在若干个基本内容中,有一些内容是核心内容。对于核心内容则要浓墨重彩地加以展现,多角度深化对它的认识。

    本节课中,圆柱的表面积是一个核心内容。对于这一内容的讨论,课堂上笔者从以下几个角度反复加以深化:一是从立体到平面,学生想到可以把圆柱的侧面展开,得到长方形。以此回顾长方形与圆柱的关系。二是由平面到立体,通过动画演示,一个长方形以一条边轴旋转得到一个圆柱,然后继续通过动画,圆柱沿高剪开得到一个长方形,而在这几个角度的认识中,始终紧扣的是侧面展开后的长方形与圆柱的联系。

    三、展开想象,多层次发展“空间感”

    《数学课程标准》对空间观念的描述是:“空间观念主要是指根据物体特征抽象出几何图形,根据几何图形想象出所描述的实际物体;想象出物体的方位和相互之间的位置关系;描述图形的运动和变化;依据语言的描述画出图形等”。在脑海中回忆生活里的物体形象、观察实物、想象等都是发展学生空间观念的途径。

    “几何与图形”内容的复习课同样应该承担起发展学生空间观念的任务。在练习环节,不是让学生进行单一的计算训练,每个题目中都让学生去比划它的大小,想象它可能是生活中的什么物体。正是通过这样一个个充满想象与挑战的环节,有效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四、创新形式,多渠道提升“新鲜度”

    1.教学结构的改变

    最为常见的教学结构是线性的,一个内容交流完毕,再进行下一个内容。这种结构的优点是,教学节奏完全掌握在教师手中。比较易于控制,缺点在于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思维。

    本节课将教学结构由线性结构改为板块式的结构,以大问题为主导将整节课划分为三个板块——建立三层联系。在每一个板块中,给学生更多的思考、讨论的自由度,不同的学生可以达到不同的思维高度。更为重要的是,多个知识点归结到几个大的板块中,整节课带给学生的感觉不再是臃肿的,而是比较简洁的。

    2.问题形式的改变

    常规问题多数是:这个单元我们学习了哪些内容?圆柱和圆锥各有什么特征?什么是它的表面积……这种提问的方式直接但显得零碎,并且对学生来说,没有丝毫的新鲜感。

    提问方式的改变一要变零为整,把若干个小问题汇总到一个大问题中;二要变旧为新,把熟悉的旧问题变为有挑战性的新问题。本课中牵涉到圆柱和圆锥的特征、表面积、体积等,内容很多,让学生通过观看动画,自主去发现圆柱和圆锥这一单元的所学内容,并系统地整理他所学习的立体图形的相关知识,并且还需要创造性地运用。

    3.内容选择的改变

    如果仅仅是“炒剩饭”,所有呈现的内容都是学生见过的,自然缺少吸引力。我们可否选择一些学生从未接触过的内容,既温故又知新?笔者以一根圆柱体木料贯穿整节课,不断对这根圆柱体木料进行改造,通过“刷”“切”“挖”“削”,激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

    于温故中知新,于联系中整合。平淡中不乏新奇,交流中彰显深度。这理应是复习课所具有的气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对上好整理与复习课的一些思考
巧设情境,活用游戏
将诗意浸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