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长久:30年只为给零件做身“防护服”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长久荣获2019年度美国金属学会热喷涂名人堂奖。该奖设立于1993年,是全球热喷涂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

    从颁奖典礼归来的第二天,李长久便准时出现在实验室,如常工作。

    当过木匠也当过泥瓦匠

    说起自己的研究领域,李长久滔滔不绝,热喷涂是指将涂层材料加热熔化,用高速气流将其雾化成极细的颗粒,并以很高的速度喷射到工件表面,形成涂层。“这种技术,属于典型的涉及多学科的材料涂层加工技术,不仅能应用于设备维修中,让报废的零部件‘起死回生’;还可在新产品制造中对零件进行强化和预保护,使其‘延年益寿’,相当于给零件‘穿’上‘防护服’。”这正是吸引李长久在该研究方向持续耕耘30多年的原因。

    1978年,李长久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焊接专业,1983年,他以国家公派留学生身份赴日本大阪大学学习,从此与热喷涂领域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他,只有一个信念,“要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国去”。

    1992年,李长久回母校任教,并迅速投入到相关的研究工作中。然而,那时西安交通大学在热喷涂领域,几乎没有开展科研的设备条件。

    “没有条件,我们就自己创造条件。”他带着学生自己动手,开始自制试验设备……这个过程也让他和学生炼成一些特殊技能。“我和学生当过木匠,也当过泥瓦匠,正是这样的条件,磨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李长久笑着说。

    有付出,就有收获。1996年,李长久主持研发出国内首套超音速火焰喷涂系统,改变了我国相关设备依靠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同时,李长久还积极推动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在他的倾力支持和指导下,其毕业生创办了公司,把超音速火焰喷涂应用技术大规模推向市场。该公司后与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合作,相关技术大幅度提升了宝钢连铸连轧汽车钢板生产的质量合格率。

    通过30多年的深入研究,李长久建立了热喷涂涂层粒子间结合形成理论。

    帮学生系好第一颗扣子

    比起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荣誉,李长久最自豪的身份是教师。

    自走上讲台至今,他从未间断过本科教学。“学生在本科期间的学习、科研习惯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未来能走多远,我要给他们系好第一颗扣子。”他说。

    所以,即使科研任务繁重,当得知学校要为本科生选派学业导师后,李长久也积极配合学院的安排。担任学业导师期间,除学校规定的每周三下午跟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外,他告诉学生,自己办公室的大门随时都向他们打开,只要有问题随时可以来找他。

    “去年我们向李老师反映,机械制图这门课程难度较大,很多同学的立体思维能力不足,学起来十分吃力。没过多久,李老师就帮我们联系了实验室,我们因此能看到三维机械模型。很多之前不懂的问题,现在都懂了。”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陈磊说。

    “记得当年我们做毕业设计时,李老师对我们的报告逐字逐句地修改,连标点符号错误都会标注出来。”如今已是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的杨冠军说。

    史俊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还将并“行”五十年
太阳能感应遮雨棚
李长久:30年只为给零件做身“防护服”
中科院公开发布
应用科技成果
湖南集成电路产业
再谱新篇
长沙打造新一代
半导体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