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蒲扇,摇啊摇

    □  王月冰

    电视里,一记者采访一位122岁的高寿老人,老人站在电风扇旁,却摇着蒲扇。记者问:您不吹电风扇吗?老人答:吹呀,只是摇蒲扇已成习惯。从老人的这句话中,我顿时感觉到了一种淡泊宁静的心境,这种心境,大概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我的印象中,摇着蒲扇的仿佛总是老人。以前,没有空调和风扇,小孩和年轻人在夏天也是极少用蒲扇的,即便偶尔用,也是急匆匆地扇几下,又急匆匆地扔到一边。蒲扇到了老人手中,仿佛空气也立刻气定神闲起来,老人优哉游哉地,手中的蒲扇慢腾腾地举起,又舒缓缓地放下,一切似乎都胸有成竹。

    有一句歌词说:“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每次听这首歌时,我想到的就是白头偕老的夫妻,冬天围炉,偶尔聊天,偶尔瞌睡;夏日坐在星空下的院子里,躺在竹摇椅上,彼此摇着老蒲扇,忆忆旧,打打瞌睡。甜言蜜语早没了,相濡以沫的情感化成了一种意境,融入空气中,随着蒲扇的风在周围萦绕,所谓天长地久,就是这样一份心静的默契。

    我们还是小孩时,母亲整日忙碌,夏夜很深了,她还要洗大桶的衣服,父亲总是坐在一旁用蒲扇默默地给她扇风,驱赶蚊子。直到今日,白发苍苍的两位老人,夏天仍是这样,母亲做事,父亲为她扇风,或者父亲做事,母亲为他扇风。我们会说,开电风扇就可以了,他们会笑:“蒲扇挺好!”是的,挺好,拥有这样一份相濡以沫的情感,人生挺好。

    早几日,酷暑难耐,我因事烦闷,更觉燥热,嘀咕不停。母亲看着我,递过来一把蒲扇,说:“孩子,扇扇,让心静下来。”我接过,一边在电话里和同事讨论解决方案,一边扇着风。不知什么时候,我的心竟然真的就平静下来,语气自然也变了,问题居然就解决了。我挂掉电话,看看不知什么时候窝在沙发里睡着了的母亲,再看看手中的蒲扇,自言自语道:“不是开了空调吗?还要这蒲扇?”可是,我不由自主又扇了好几下,真有几分妙意。

    是的,有了空调的夏天,也许已不需要蒲扇的清风,可蒲扇摇曳出的那份怡然境界,却永远是心之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杨梅与酒的爱恋
故乡的竹笋
回家
老蒲扇,摇啊摇
矢志初心万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