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拍西瓜辨成熟度的原理

    又到了酷暑难耐的季节,清爽可口的西瓜成了夏季的“标配”。通过拍击西瓜听声音,真的能判定西瓜的成熟度吗?这个看似简单的方式,又有怎样的原理?

    具体来讲,西瓜的结构分为瓜皮和瓜瓤。在西瓜成熟过程中,瓜皮的硬度和弹性模量发生变化,也就是果肉成熟的瓜皮弹性更大,拍打起来会有轻微的回弹感。此外,瓜瓤在纤维素酶的作用下,内部纤维素被降解,西瓜的含糖量和自身结构也产生了变化,敲击声自然会有不同。将西瓜视为一个具有弹性的多层结构球体,当人们敲击西瓜振动发声后,分析产生的音波信号可得出以下结果:未熟果在拍打的时候,其音波振幅达到最大,随后急剧衰减,呈不规则的衰减波形。而适熟果和过熟果的最大振幅出现在拍打之后的某一时刻,其波形上下对称,呈有规律的衰减。而音波的具象化体现就是振动和回声,所以敲击时声音较清脆的是生瓜,敲击声相对沉闷的是熟瓜。

    简单来讲,生西瓜果肉密度较高,敲起来声音发脆,熟西瓜果肉密度相对较低,敲起来就比较闷,并且西瓜被敲击后发生的振动频率,处于人耳能够感知和分辨的范围内。因此,在购买西瓜时,轻轻拍打不同的西瓜,就能听出不同声音。当拍打西瓜发出“当当”清脆响声,有可能是生瓜,发出混浊、沉重“嘭嘭”响声的可能是熟瓜,发出“噗噗”响声的有可能是熟过头了的瓜。

    张志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听歌“上瘾”是耳虫在“作怪”
书者,舒也
腹泻不要马上吃止泻药
圆明园沉睡百年古莲“复活”盛开
拍西瓜辨成熟度的原理
微运动1小时,大脑年轻1.1岁
高铁E号座去哪儿了
植物也会“打喷嚏”传播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