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乡的竹笋

    □ 陈水刚

    故乡的竹子种类繁多,有水竹、毛竹、三月竹等,其中烟竹最多了,它们主要分布在山坡上,生命力极强,满山遍野都是。故乡的人们也把它们喊做野竹。

    农历四月,生机盎然,那些竹笋争先恐后地破土而出了。每每到了这个时候,最高兴的要属故乡的妇女了。她们戴着斗篷,背着背篓,拿着柴刀,三五成群地钻进杂草丛生的竹林里,寻找那些长得像利剑一样的竹笋。如果运气好的话,她们总能满载而归。回来后,她们迅速地给竹笋剥皮,然后放在开水里涝一下,最后拿到太阳底下晒干,做成美味的干菜。

    童年时,我最喜欢和小伙伴们去竹林里抽笋。那些长在荆棘丛中的竹笋,有的像亭亭玉立的少女,纤弱柔嫩;有的像刚出生的胖娃娃,才从土里探出头来……一根根安安静静地立在那里,让人看了心动。那时,我总是跟小伙伴们讲,那些肥壮鲜嫩的竹笋,喜欢长在险峻潮湿的地方或者荆棘丛中。每次抽笋,我都会去这些地方找,每次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过,这些地方往往潜伏着各种各样的危险。多雨的四月,竹林里阴暗潮湿,经常有五步蛇、竹叶青等毒蛇出没;山里刺树比较多,脸上、手臂上一不小心就会被它们划伤……每次进山,爸爸妈妈总是叮嘱我要注意安全。

    竹笋味香质脆,是人们餐桌上的香饽饽。竹笋的吃法五花八门,它可以和腊肉、姜、蒜一起爆炒,也可以和辣椒粉、大蒜、醋等佐料一起做成凉拌菜。如果家里来客人了,就将竹笋和腊肉做成火锅,也是一道上等的待客佳肴。客人不用喝酒,就已经醉倒在这香气里了。

    烟竹笋营养丰富,纯天然无污染,是城里人眼中的“山珍”,老乡们拿到城里集市卖时,总能够卖出个好价钱,而且不到一会儿工夫就卖光了。

    每当我看见农贸市场里摆满了从乡下抽来的竹笋,我都会想起故乡那些肥肥的烟竹笋,它柔如美人舌,清香如兰麝,让人回味无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杨梅与酒的爱恋
故乡的竹笋
回家
老蒲扇,摇啊摇
矢志初心万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