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尼亚加拉大瀑布遐想

    长沙市第一中学 汪炜杰

    到了尼亚加拉,就满心期待揭开尼亚加拉大瀑布的神秘面纱,一睹芳容。

    清晨的尼亚加拉好像没有睡醒的样子,眼前的山水被薄雾笼罩,天地一片苍茫。沿着尼亚加拉河一路步行,只见含情脉脉的湖水,从远处悠悠而来,那么温情,有如宋词的婉转柔美;缓缓流淌,嘤嘤成韵,有如元曲的悠远绵长。心想,如此平淡的风景,能有传说中气势磅礴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吗?

    就在缓步慢行之时,隐隐地看到挂在远方的白色缎面,领队老师告诉我们,前面就是大瀑布了,我再细看远方白色的光波,原来就是尼亚加拉大瀑布啊!如此不露声色,不张扬,以惊天动地的步伐,雷鸣的轰响,迎接我们的到来。

    “尼亚加拉”是印第安语,意思是“霹雳之水”,我们还没靠近它,已被那滚雷似的轰鸣震撼得心惊胆战!那是怎样的壮观呀,雨花伴着阳光,让我们的视线感觉迷糊,似乎有惊雷阵阵的太阳雨奇观。朝下俯视,河水一改先前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温柔情景,展现了前赴后继,“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倔强性格。那飞流直下的瀑布,形成了一幅巨大的水帘,宏伟磅礴的水势冲击着岩石,飞溅起无数的雾珠,水流翻滚着,奔跑着,发出震耳的虎啸声。大瀑布凭空而下,以奇险的角度落入幽深的谷底,瀑布绵延着,跳荡着,声音包围着峡谷,四周都在雷鸣般奏响。

    静听过雨打芭蕉的喧哗,月夜鸟雀的婉转,更有黄河飞流的浑厚,长江拍岸的雄壮,人们在自然的伟力面前,一概失去了浮躁的喧哗和浅薄的评论,大家在瀑布的轰鸣中不再发出任何声响,在宏伟的自然面前自甘渺小。

    离开瀑布,又坐上了少女号游轮。雾雨刚过,水气随风飘至,日光熹微,彩虹乍现;彩虹越来越亮,清晰可见,远望彩虹的艳丽和大瀑布的壮阔,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画卷,有如“日照虹霓似,天清风雨闻”的意境。船慢慢走近瀑布,水气伴随巨大的水滴,像下起了暴雨。大家都穿好了雨衣或撑起了雨伞,虽不受“雨”淋却不能充分感受瀑布雨的酣畅淋漓,几个青年人一起吟唱苏轼的《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在自然面前,如果用雨衣雨伞包裹,岂不是如同待在家里赏风景,困在井中看苍天?于是,我们几个毅然地脱掉雨衣,酣畅淋漓地沐浴着瀑布雨。

    离开尼亚加拉时,我已经远远不止于对瀑布的向往和赞叹。人类不过沧海一粟,大自然以雄浑阔达的气势警示我们要谦卑恭敬,以雷霆万钧的声响启示我们,人生需要静默涵养,积蓄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邂逅群心村
长沙地铁四号线上的历史图景(二)
重庆豆花:举家朝夕食为常
尼亚加拉大瀑布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