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邂逅群心村

    今年是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近日,我随团追寻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历史足迹,走进了安徽铜陵。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占领铜陵县城,铜陵也因此以“江南解放第一城”的独特殊荣永载共和国史册。

    处于长江中的文兴洲,正是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在铜陵境内的登陆点,现属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辖区。从铜陵市区出发,一路美景不断。很快,我们来到了长江边,与文兴洲隔江相望。渡船靠岸,载着我们前往文兴洲。

    下船之后,我们登上旅游观光车。车子在群心村乡贤文化馆门前停了下来。进入馆内,开旅游观光车的女司机指着墙壁上的展板和玻璃柜中的物品,流畅地向我们介绍渡江战役中铜陵涌现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之后,她扶着渡江战役九旬老兵姚武清与我们见面。姚武清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忆起战争岁月,依然激情满怀。

    群心村现有4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近2500人。昔日交通不便的群心村,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自然风光为基础,以乡贤文化馆、渡江文化广场等红色文化为灵魂,村容村貌整体得到了大提升,村居与自然环境相互协调,成了八百里皖江边上一个美丽村庄,还利用红色文化和绿色风光搞起了乡村旅游,还把数万亩土地集中起来,转包给种粮大户经营。

    我好奇地指着那名女司机,询问身旁的群心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古中举,“她一会儿是驾驶员,一会儿是讲解员,一会儿又成了接待员,她究竟是做什么的呀?”古书记笑着告诉我:“她叫夏秀清,既是村旅游公司导游兼旅游观光车司机,也是村里的团支书兼文书。”

    1983年出生的夏秀清,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读至高一时,只好放弃了学业。随着群心村的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夏秀清成了村旅游公司导游兼旅游观光车司机。2018年9月,村里换届选举,她被推选为村里的团支书。2018年年底,她又被区委组织部列为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的培养对象,参加安徽农业大学为期两年的函授学习。

    看着笑意盈盈的夏秀清,看着焕发新姿的群心村,我知道,英勇的渡江精神和厚重的红色文化,犹如浩浩荡荡的长江水,滋养着这个长江边的乡村。正是一个个像群心村这样的美丽乡村,串起了长江沿岸的秀美画廊,串起了美丽中国的绚丽画卷!

    陈修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邂逅群心村
长沙地铁四号线上的历史图景(二)
重庆豆花:举家朝夕食为常
尼亚加拉大瀑布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