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拦截“假录取通知书”不能仅靠良心快递小哥

    □ 郭元鹏

    江苏丹阳市公安局练湖派出所近日接到辖区某快递公司快递小哥的报警。这名快递小哥称,他收到14份上海某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快件。因往年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是由邮政快递送达考生,于是他心生疑惑。民警调查发现:这是骗子邮寄的假录取通知书。

    (7月7日 《彭城晚报》)

    首先需要感谢“有良心的快递小哥”,在呈送快件的时候心生疑惑,将收到的录取通知书直接送到了派出所。警察调查发现:14份录取通知书都是假的,是一诈骗团伙伪造的,顺着这个线索,警方将诈骗嫌疑人抓获。

    假如说,接到“送达任务”的不是“有良心的快递小哥”,结果可能有这样几个:其一,快递小哥将“虚假录取通知书”送给孩子和家长,孩子和家长高高兴兴“笑纳”,这只是“空欢喜一场”;其二,家长可能会落入骗子的陷阱里,被诈骗了钱财还浑然不知,直到开学了才发现遇到骗子。

    发放“虚假录取通知书”不是什么新闻。笔者以为,拦截“虚假录取通知书”应该成为社会责任。也就是说,所有牵涉行业都应该多做些事情。

    首先,“凡是正规的录取通知书”都是邮政快递渠道送达的。那么,这些普通的快递公司何以还是“承接录取通知书投递”业务?很明显,这些快递公司是违规的。只为了收取投递费用,就将“虚假录取通知书”进行投递该当何罪?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关注,“虚假录取通知书”是谁印刷和模仿的?“虚假录取通知书”多是通过一些街头复印店和不规范的印刷厂模仿印制的,这些助纣为虐的复印店和印刷厂是不是也该追究责任呢?

    另外,这些高考孩子的信息是如何被骗子获取的呢?信息泄露的病还没有治愈吗?

    总之,切莫为了蝇头小利将“虚假录取通知书”送给孩子和家长。拦截“虚假录取通知书”不能只靠好心的快递小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自愿”参加的夏令营,家长能拒绝吗?
『轻声教育』关乎文明和素养
毕业求职,拼颜值不如拼才华
拦截“假录取通知书”不能仅靠良心快递小哥
学霸办培训班不能踩了法律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