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苏芬芳

    □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陈芙蓉

    紫苏芬芳了我的童年,也晕染着故乡的每个旮旯。

    在故乡的一座座丘陵、一块块黄土上,紫苏随处可见,落地扎根,有股子韧劲,像一个个朴实的乡民。它们遵循自然的规律,春生夏长,在炎炎夏日中把生命怒放到极致。

    阳春四月,仿佛只是几场春雨,一阵春风的事,它们就萌芽了、抽叶了,在竹篱下、在阡陌边、在田埂上,一铺开就是成片成片的。它们不用下种,不用施肥,甚至也不用考虑在菜园里给它们留点地盘,它们就见缝插针地长起来了,羞涩地、好奇地看着红尘中的人和事。

    某天大人不知从哪个田坝口弄到一些活蹦乱跳的小鱼仔儿,我们小孩儿赶紧去掐紫苏,原来它早已长成豆蔻年华的少女,有尺来高,亭亭玉立。上面还有晶莹的露珠儿,仿佛她深情的泪。赶快摘一把鲜嫩的叶尖儿回家,用清亮的井水洗一洗,让母亲切成丝,放到正要出锅的鲜鱼汤里,瞬间紫苏鱼的香味四溢,一直滚到舌尖上来了。压抑多时的清苦生活也因这顿紫苏鱼汤而活色生香起来,大人小孩也都一扫沉郁,满脸红润欢喜。

    然后,炎热的夏季到了,我们似乎忘记了紫苏,不去打扰它的清静,让它自由地生长。

    不觉到了秋天,紫苏安静地举着满树的紫苏子,默默地、脉脉地,似一个成熟的少妇。它更加端庄安详了。你把它连根拔起带回家也可,把它独自忘在田野随风而逝也罢,它决不像那缠人的苍耳,随便抓个什么就不放手。紫苏,它有自己的信仰和生活。

    冬天,它枯萎了,芳踪杳然。可是或许在某个结着蛛丝的窗棂上,它还是和主人家共守一屋烟火。菱形的茎秆笔直,暗紫色的叶子有点蜷缩。在掌心轻轻地揉碎一片干紫苏叶,就闻到了它内敛隐秘的幽香,令我有如遇知己的欢喜。

    在家乡,家家户户总是要收藏一些干紫苏的,阿婆的酸菜坛子起了白,只需不慌不忙地捋一把干净的干紫苏叶放进坛子里,不过几天,酸水清亮,芳香四溢,酸菜味道纯正妙绝。

    我离开故乡多年,却从未忘记紫苏恬静等候的模样,未忘记它浓烈好闻的香气。甚至于紫苏这个名字,念一下都满口芬芳。不论哪个厨房飘出紫苏的味道,我总爱停下脚步,贪婪地吮吸着。

    如今,老屋已老,杂草葳蕤。不知那墙角屋后,是否还有紫苏娇小的倩影?是否还有它的好姐妹薄荷如影相随?我那失散的童年姐妹们可好?

    母亲早已花白的头发随风飘扬,可是,在她的厨房里,依然会有紫苏的芳香。只要我们回家,餐桌上总有一道我们百吃不厌的紫苏鱼汤。当香味氤氲于鼻尖的时候,便觉得肉体得到了慰藉,灵魂得到了归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深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湘韵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校园
   第B3版:作文
   第B4版:成长
紫苏芬芳
孤舟静泊
当搬运工的日子
邂逅阅读 唤醒青春
凉面凉 亲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