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的N张面孔
——保靖县水田河小学教师梁颖素描

    通讯员  彭春芳 王凌夫

    足智多谋的小姐姐

    温柔、恬静,笑容甜美,在学生面前,24岁的保靖县水田河小学教师梁颖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邻家小姐姐,同时,她也是一位足智多谋的老师。

    刚接手三年级时,梁颖发现了一个问题:农村的孩子阅读习惯不好。他们的书包里,除了几本课本外,几乎没有什么课外书。梁颖根据新课标推荐,自费在网上买书,在教室建立了一个像样的图书角。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梁颖会给他们讲故事,但讲到一半,她会突然卖起关子,不讲了。“同学们,故事的结局,就藏在我们的图书角里。”下课后,学生们会争先恐后地涌向图书角。看着一个个学生寻找答案的身影,梁颖得意地笑了。

    后来,梁颖又施一计,推出“集星星换课外书”活动。学生表现优秀的,梁颖奖给他们一颗小星星,等集攒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换购一本书;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购买一本课外书,费用由她出。随着学生阅读量的增加,梁颖的淘书费用也在不断攀升。两年来,梁颖为学生购书已累计几千元。

    风风火火的女汉子

    “无济于事的抱怨,不如开心地做事情。”这是梁颖的座右铭,也是水田河小学前任教务主任张雨晴留给梁颖的急救锦囊。

    2018年秋季开学,正式上课的前一天下午,担任教务主任的梁颖突然接到通知,任课教师要进行调整,这就意味着,她辛苦几天编排出来的课表成了一张废纸。

    时间紧,任务急,梁颖快速进入状态,启动“人脑排课系统”:语、数、外尽量安排上午,跨年级、跨学科教师的课不能“撞车”,个别特殊老师需要照顾……一直奋战到凌晨两点,梁颖终于将新课表发送到群里。

    有时,为了早点完成任务,梁颖在教务处一坐就是一整天,连饭都顾不上吃。好心的同事不时会给她的抽屉里放些干粮。

    不留情面的找茬人

    每月落实教学常规检查,是梁颖定下的重点工作。

    电子教案排版五花八门;手写教案字迹潦草,重难点把握不准确;课后反思敷衍了事;作业批改欠规范、不及时……老师们出现的教学问题,梁颖都一笔笔地记了下来。 

    开行政例会时,梁颖坐在台上,冷着脸将检查情况一 一反馈,并且全部通报到个人,丝毫不留情面。

    有人小声嘀咕,说梁颖是小题大作,故意找茬;也有老师表示教学任务重,做得不完美可以理解。针对老师们的“意见”,梁颖也做了反思。她改变方式,变检查为指导,发现问题后,真诚和老师们沟通,并探讨解决方法。

    “青春不止一种颜色,好教师也不止一张面孔。”校长梁建强的话,是对梁颖青春最好的诠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挥桨劈浪赛龙舟
“半条被子”的温暖代代传
青春的N张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