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游戏 快乐无限
——鼎城区积极开展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

    本报讯(通讯员 彭三英)“我抓到一条大鱼了。”“我的菜长新叶子了”。常德市鼎城区长岭岗公立幼儿园的孩子们撒着欢地捉鱼、钻地洞、玩泥巴……该园小三班教师沈媛表示,以前下雨时孩子们只能在走廊上玩,“现在实现室内户外一体化后,无论天晴下雨,孩子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玩的区域。”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幼儿园户外活动的开展,通过“户外场地一票否决、户外时间日常督查、户外设施明确标准”来保障户外活动的有效进行。

    因地制宜,拓展游戏区域

    长岭岗公立幼儿园因地制宜,创设了适宜的户外活动环境,以“立足农村、回归自然、自主游戏”为办园理念,打造了玩水区、编织区、风铃屋、采摘区、玩泥区等12个活动区域,极大地满足了幼儿户外自主游戏的需求;尧天坪幼儿园遵循创造性、体验性和开放性原则,根据当地特色和园所特点,拓展户外区域720平方米,打造了民俗游戏区、种植区、沙池区等9个区域,将本地的民俗艺术活动与户外自主游戏巧妙相结合,让孩子们尽情地在户外舞龙、舞狮等。

    鼎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是幼儿园户外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在幼儿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户外活动场地的建设,是户外自主游戏开展的基础,从2013年起,鼎城区全面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在完善幼儿园室内区角建设后,全力打造户外场地,先后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支持幼儿园户外改造提质。

    强化交流,相互学习指导

    为有效引导幼儿开展户外自主游戏,2016年,鼎城区教育局将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闵捷派到长岭岗公立幼儿园指导两年半时间。2018年,再次派鼎城区实验幼儿园石林老师到长岭岗公立幼儿园指导户外自主游戏活动的具体开展……现在,长岭岗公立幼儿园的户外自主游戏开展得有声有色。长岭岗公立幼儿园园长李丽华说起幼儿园的变化,笑开了花:“幼儿园的户外自主游戏重新调整后,孩子们玩得放学都不想回家了。”

    据了解,鼎城区将继续加大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力度,一是继续强化以上几所幼儿园户外场地建设,强化自主游戏课程特色。二是将着力加速打造全区各示范性幼儿园户外场地整体提质。三是加强培训,深入探索户外游戏活动中儿童行为的解读,教师指导策略的研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精彩游戏 快乐无限
浏阳:贫困生有了专属帮扶老师
祁阳: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持续火爆
手绘T恤,让青春不“毒”行
石门:教师成为信息化“管家”
长沙城区完成2019年“小升初”微机派位
雨湖区:教育人诉说“初心与使命”
荷塘区:绿茵点燃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