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不能过于强势

    □ 王品芝

    生活中,一些年轻人过于自卑、缺乏主见,一些年轻人又过于强势。对于这些问题的成因,人们越来越注意到父母的影响,父母过于强势被认为是造成孩子此类问题的原因之一。 

    在一项对2001名受访者的调查中,75.4%的受访者感觉父母过于强势,主要表现是拒绝沟通、控制欲强、爱指责孩子。

    父母之所以过于强势,与传统观念和教育方式有关。你是我的孩子,我要对你负责,你一切自然都要听从我。读什么专业、上什么学校、与谁谈恋爱等,一切都给你作了规划,必须听从安排。“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无疑就有了教导你改造你的先天优势。于是“拒绝沟通,不容反对”,“必须”“一定”等命令词语就成了日常用语。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表示,一些时候,孩子可能很难意识到父母的不对。不管是不是强势,孩子是没有比较的,他可能会觉得父母就该如此。只能等孩子到了一定年纪,有了一定的社会意识,学会比较之后,才能发现父母身上存在的问题,但为时已晚,父母已经塑造了他的部分认知了。以后他当了家长,对孩子采取的措施可能也会一样。无论如何在家庭中,尤其是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太强势会抑制孩子性格的健康成长。

    过于强势的父母应该怎样改善自己的教育方法?调查中,54.6%的受访者建议父母树立“边界”意识,适当放手;49.6%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应相信孩子的能力,适当给予鼓励。当然,子女亦当学会与父母沟通,以更多的交流来改变父母过于强势的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仁者无敌:春秋学者孔子的家风故事
父母不能过于强势
走进孩子心门的距离
以色列人的育儿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