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风采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智慧教师 育阳光少年 创特色学校
——长沙县泉星小学办学六年纪实

    “文武兼修”特色活动展演

    □ 董秀平 张芬萍

    长沙县泉星小学位于长沙国家级经开区,2013年落地起航,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化全日制公办完全小学。现有58个教学班级,3000余名学生,152名教师。学校是被教育部认定的“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2011年下半年,罗艳林被任命为长沙县泉星小学校长,着手筹建泉星小学,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她都亲自把关,带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真诚,执著于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罗艳林善于学习总结先进的教学理念,精于业务、勤于管理,被评为长沙市小学管理名优校长、长沙市十佳芙蓉标兵、长沙县首批名校长、长沙县“感动星沙 十大魅力教师”、 湖南省武术协会第六届、第七届特邀副主席,湖南省武术工作突出贡献奖、湖南省武术推广先进个人。

    学校秉承“用爱呵护每个孩子,让梦想从这里启航” 的办学理念;以“做智慧教师、育阳光少年、创特色学校”为办学目标;以“孝、悌、谨、信”为校训;形成“务实创新、和谐向上”的校风和“孝悌诚朴 乐学善思”的学风。

    A 春华秋实 硕果累累

    泉星小学自2013年正式创办以来,经历6个春夏秋冬,硕果累累,办学特色十分鲜明。

    经过6年的打造,泉星小学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在外,“文武兼修 潜心育人”的特色享誉省内外,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是湖南省武术特色学校。罗艳林校长所主持的长沙市规划课题《“文武兼修”培养儒雅小学生的研究》荣获长沙市一等奖,长沙市友谊教育科研二级一等奖。

    泉星小学历年的“文武兼修”特色活动,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凸显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精气神。学校相继接待了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武术协会、长沙市体育局、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以及各市州教育局领导的观摩、交流,吸引了包括中国体育报、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搜狐新闻、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进行新闻报道,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广。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曾用“震撼”一词对泉星小学文武交融的活动大加赞赏。

    6年来,学校有一大批阳光少年初长成。提及“某校集会半小时,晕倒学生一大片。”等话题,校长罗艳林骄傲地说:“我们泉星人冬能抗严寒,夏能战酷暑,泉星学子个个都是棒棒的,咱习武的人就是不一样。”更可喜的是,作为湖南省武术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学校以普及促提高,依托俱乐部分层次培养武术人才,涌现了一大批武术苗子。在2016年至2018年的湖南省校园武术展示活动中,学校的功夫少年更是连续三年获得团体一等奖!今年学校又参加了第17届香港国际武术节,由24位学生组成的泉星团队共斩获了58个奖项。今年1月,由学校自编自演的课本剧《孔融让梨新编》,作为湖南省唯一参演节目,在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承办的“首届校园春晚”中精彩亮相。这些成果的取得,固然让人欣喜,但最让学校引以为豪的是泉星的学生由内到外散发出乐观向上、自信阳光的精气神。

    垂绥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学校特色建设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以期实现“文”与“武”更深层次的融合,使泉星学子最终成为健康儒雅有内涵、国际化全方位的人才。

    为此学校编写了《文修手册》——书香浓郁满校园,英姿飒爽传经典;创办了《雅集·泉润童星》校刊——星娃际会竞显风流,文辞美妙各领风骚;成立了听泉诗社——听名家讲授古诗创作,做文武贯通儒雅少年。学校的“文武兼修”课程体系,正逢“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

    B  校园文化 润物无声

    经过6年的沉淀,学校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文武兼修”校园文化体系。学校的校园文化已成为优良校风之源、学校发展之魂,发挥着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德育、智育、美育功能。

    一是创设墙体文化,理念深入人心。走进校园,西面墙上巨大的“文化树”似从地面生长出来,直冲屋顶。它诠释了文武兼修的目标与内涵: “孝、悌、谨、信”四个大字是学校校训,也是儒雅少年的基本品格。二是创设廊道文化,内容润物无声。泉星小学的廊道是国学知识的海洋与国术技艺的舞台,楼梯两侧解读学生武术动作,规范动作要领,展示学生真人的标准武术动作。三是创设教室文化,课程遍地开花。学校坚持将教室打造成教学活动的主阵地,使教室内外的墙报、黑板报、活动角及环境布置等成为课程的延伸与物化反映。四是点缀文化石。校园三个大型文化石,点缀在学校的银杏林和花园中。走进银杏林,巨大的石头“书”矗立其中,书上镌刻着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章庭杰为学校撰写的《泉星赋》,充满文学气息。

    C  教师联盟 琢玉计划

    泉星小学共有152名教师,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本科学历148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县级骨干教师3人,县级名校长1人,市级卓越教师2人,县级卓越教师1人。

    学校一直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年轻教师。学校成立“星教师联盟 琢玉计划”,主要是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联盟由学校骨干教师担任各科盟主,联盟成员每周实行粉笔字、普通话打卡等训练,盟主每周进行点评,对通关者发结业证书,定期为青年教师培训,效果显著。

    同时学校开设青年教师夜校课,给青年教师一个学习交流平台,举办“阅读+”系列活动。《探寻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阅读笔记心得评比,古诗文粉笔字比赛,以及阅读21天打卡活动。通过系列的活动,学校青年教师在导师的带领下,稳步前进。

    D 立德树人 赏识教育

    学校注重德育体系的构建,提倡给予学生理性的爱,无形的爱,立德树人。从学校、班级、教师、家庭四个维度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

    开展阳光少年评选等一系列德育活动给予学生闪光的舞台;推行“小岗位、大职责”,班级管理实现由“少数人的游戏”转向“团队的游戏”;建立一套完整的特殊学生关怀体系,让平凡的绿叶享受平等的阳光;积极开发家长课堂,让每一个家长成为最好的教育者。

    引万道清泉润祖国花朵,倾一腔热血铸人类灵魂。在“做智慧教师、育阳光少年、创特色学校”的办学育人路上,泉星小学将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相信未来的泉星小学一定会群星闪烁、灿烂辉煌!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做智慧教师 育阳光少年 创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