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在那一刻绽放

    长沙市周南中学1722班 雷铭泉

    天空灰蒙蒙的,犹如罩上了一层轻薄的黑纱。屋里黑漆漆的,好像每个人都在独立的隔离区中。是不是在一起很久的人都会感到厌倦?难道亲情血脉也无法冲破时间的牢笼吗?

    自上初二以后,我就很少与父亲说话了。记得小时候,他总是穿着一件白领的蓝色衬衫。那时的他皮肤白净,头发黑浓,眼睛还很明亮。我们经常骑单车,那时我还小,不敢骑。每次我都坐在后座,手紧紧地搂着他的腰,脸贴在他厚实的背上。那时候,父亲的后背,是我最坚实的依靠。

    时间流逝,不知是我长大了,害羞了,还是时间长了,冲淡了。我们竟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每次放学回家,我总先吐口气,然后将嗄吱作响的门推开。父亲肯定是听到了,但却没有亲切的呼喊,我等着回应,却始终没有等到,到后来,也就不再奢望了。

    初三的寒假,我们一如既往地回老家过年,唯一不同的是,母亲身体不适,只有我与父亲回老家。起初,他开着车,我玩着手机,车子里异常安静,直到父亲吼了一句:“别玩手机”。我放下手机,没吭声,车子又陷入寂静。后来,父亲应该是觉得气氛太过尴尬,主动找我聊起天来。我不是不喜欢与父亲说话,而是不知如何开口,听到父亲询问,自然欣然回应。我们聊了一路,聊了些什么已经记不清楚了,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次久违而畅快的父子谈话。

    到了老家,我们的话明显多了些。午后,父亲问我要不要去看打糍粑,我从未见过,对新奇的事当然好奇。只见两个强壮的男人,拿着一对厚重的木锤,将木锤高高举起,狠狠砸在饭团上,父亲见我看得入神,拉着我去试打。

    我艰难地举起木锤,砸下,虽然力道小,但却有着奇妙的感觉。父亲带着笑,穿着白领蓝色衬衫,和我一起打着糍粑。门口,阳光绽放着光芒,我看到父亲的脸上有光影掠过,锤饭团的声音此起彼伏。

    幸福,在那个午后,又一次绽放。

    指导老师:杨国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幸福,在那一刻绽放
我会选西瓜了
长大的感觉
悠悠野菜香
与更美的自己相遇